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2012 年回顧

2012 年 Snooker 界見證了新舊交接的年代,黃金一代以輝煌的結局逐一退下,緊接上場的是一個又一個明日之星。與以同時,中國 Snooker 的興起,亦進一步與傳統大國 England 分庭抵禮。不過一單接一單的假波事件,卻令 Snooker 界的名聲再受打擊…
Neil Robertson 打出最佳水準封王

一月:The Australian Masters

當 Stephen Maguire 在 2012 FFB Snooker Open 擊敗 Joe Perry,贏得 2011/12 球季 PTC 的最後一站後,Neil Robertson 以極具說服力的表現,連挫多名當打球手取得個人首個 Masters 冠軍,同時粉碎了 Shaun Murphy 成為歷來第八位 Triple Crown 的美夢。而 Barry Hawkins 在月尾的 2012 Snooker Shoot-Out 中奪標,開始了自己的黃金期。

丁俊暉收穫第五個主要排名賽冠軍
二月:End of Drought

Ronnie O'Sullivan 與丁俊暉在二月份均打破自己的主要排名賽錦標荒。O'Sullivan 在 2012 German Masters 幾乎首圈出局之下,一舉殺入決賽。再在一度落後 3-6 之下,反勝狀態大勇的 Stephen Maguire 封王,繼 2009 Shanghai Masters 後再嘗主要排名賽冠軍滋味。而丁俊暉就在 2012 Welsh Open 中排除萬難,在決賽中擊敗打出三桿 century 的 Mark Selby,同樣打破兩年的悶局。
Stephen Lee 以冠軍宣佈回勇

三月:Stephen Lee Returns

首度移師中國海口市的 2012 World Open,成為了 Mark Allen 的福地。晉級路上分別將 Judd Trump 及 Mark Selby 在內的五位 England 球手一一殺退,而在決賽更是打出四桿 century 之下,以 10-1 絕對懸殊的比數,將 Stephen Lee 打得落花流水。經過七年的職業生涯後取得個人首個主要排名賽冠軍,亦將 2011 UK Championship 失落決賽的經歷一掃而空。不過 Stephen Lee 亦很快將這場慘不忍睹的大敗忘記,在 2012 PTC Grand Final 中再次打入決賽,並以 4-0 將 Neil Robertson 的排名賽決賽不敗紀錄終結,一吐六年來的污氣。而月尾的 2012 Championship League,丁俊暉雖然早已鎖定出戰 2012 Premier League Snooker 的資格,但仍然盡全力打入決賽,並擊敗 Judd Trump 奪標。
Peter Ebdon 第九個排名賽冠軍絕不輕鬆

四月:Peter Did It Again In China

雖然跌出世界排名前 16 位,但 Peter Ebdon 再次在中國打出自己最好的表現。在 2012 China Open 十六強反勝 John Higgins 後,一舉再將 Neil Robertson 及丁俊暉兩大熱門淘汰出局。在決賽中雖然在一度領先 6-2 下被 Stephen Maguire 逼至決勝局,但仍然以經驗與韌力勝出這場馬拉松式的決賽,三年後在同一地方再次成為冠軍的主,而 Stephen Maguire 就只好再次接受連續三次屈局亞軍的命運。

五月:Good-bye The King of The Crucible

以一桿 147 度滿分結束職業生涯
Stephen Hendry 贏盡了所有觀眾的掌聲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永遠是話題最多,重要性最高的比賽。Luca Brecel 率先打破 Stephen Hendry 保持多年的最年輕打入主圈紀錄,而四位中國球手打入主圈亦創下另一個新紀錄。當諸瑛成為首位中國球證執法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比賽同時,Hendry 打出個人第 11 桿的 147 度滿分,重新追平 Ronnie O'Sullivan 的紀錄。當 Hendry 在十六強大破 John Higgins 後,大家都不禁期望 Hendry 能夠重上高峰。可惜在八強被同鄉 Stephen Maguire 以 2-13 淘汰出局後,Hendry 宣佈了退休的決定,結束了自己傳奇的職業生涯。另一邊廂,作為 Hendry 多年來的死對頭,Ronnie O'Sullivan 在八強戰將奪標大熱門 Neil Robertson 淘汰出局,再在四強擊敗 Matthew Stevens,事隔四年後再次打入決賽。巧合的是,對手正正是四年前的手下敗將 Ali Carter。不過戰情發展與上次相同,O'Sullivan 在逐步拋離 Carter 之下,以 18-11 的局數,第四度成為冠軍。
Stuart Bingham 的飛躍由中國開始

六月:Winning Start For Stuart

2012/13 球季開始前,Joe Jogia 因為假波案被罰停賽,最終罪名成立而被判停賽兩年,令 Snooker 界再次蒙上陰影。作為歷來最早開始的球季,新加入的 2012 Asian PTC 系列賽在中國展開。結果 Stuart Bingham 力敵一眾中國及海外球手,在 2012 Asian PTC 張家港站成為首位冠軍

七月:Good Year For 30+

Barry Hawkins 終於一圓冠軍夢
承接冠軍之勢,Stuart Bingham 在 2012 Wuxi Classic 中連贏四場決勝局比賽,更在決賽中打出新球季第一桿的 147 度滿分,不過並不足以阻止 Ricky Walden 第二次在中國贏得排名賽冠軍。而 Barry Hawkins 就把握眾多前列球手缺陣 2012 Australian Goldfields Open 之下,打出個人生涯最好的狀態,擊敗老將 Peter Ebdon 贏得 16 年來首個排名賽冠軍,並成為另一位世界排名 16 位以外之冠軍。而 Stephen Maguire 在今年兩度屈居主要排名賽亞軍後,終於在 2012 PTC Event 1 中險勝小將 Jack Lisowski,總算贏得一個安慰獎。

八月:A Break For PTC

相對而言,八月份的 Snooker 賽事相對淡靜。Martin Gould 在 2012 PTC Event 2 中險勝 Stephen Maguire,首度贏得排名賽冠軍。而在之前數個月不斷受到傷患困擾的 Mark Selby在 2012 Paul Hunter Classic 中擊敗前職業球手 Joe Swail 封王,總算完結了低沉時期。

Judd Trump 與 John Higgins
合演一場經典決賽
九月:The Wizard's Lesson For The Ace

傅家俊在 2012 PTC Event 3 中重拾久違了的狀態打入決賽,可惜在功虧一簣之下被老將 Rod Lawler 搶下了首個冠軍。而休戰復出的 John Higgins2012 Shanghai Masters 決賽中上演了經典的反勝。在一度落後 2-7 之下,打出一桿 147 度的滿分,在決勝局中力克狀態火熱的 Judd Trump,保持連續六年贏得主要排名賽冠軍。其後丁俊暉在家鄉出戰 2012 Asian PTC 宜興站,可惜在決賽被 Stephen Lee 徹底擊潰,與冠軍緣慳一面。

十月:Against Match Fixing
Stephen Lee 現時仍處於停賽期

作為 2012 Masters 冠軍,Neil Robertson 要等到 2012 Gdynia Open 才能再次打入決賽,結果在一度領先 3-0 之下幾乎輸掉冠軍,最終仍能在決勝局險勝 Jamie Burnett 奪冠。而 Mark Allen 亦在 2012 Antwerp Open 決賽中擊敗好友 Mark Selby,首次贏得 PTC 分站冠軍。不過今個月球迷的焦點,都落在 Stephen Lee 的假波案上。在 2012 Premier League Snooker 分組賽對 John Higgins 的比賽中出現不尋常的投注,加上難以解釋的落敗,令剛剛脫身另一宗造假調查的 Lee 被罰即時停賽。

Judd Trump 的世界第一只維持了一個月
十一月:World No. 1 For The Ace

Ronnie O'Sullivan 宣佈退出 2012/13 球季後,十一月份成為了改朝換代的時刻。Judd Trump 在 2012 International Championship 決賽力克 Neil Robertson,不但贏得個人第三個主要排名賽冠軍,更取代 Mark Selby 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寶座。而年僅 14 歲的呂昊天更打破最年輕打入主要排名賽八強階段,令球迷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其後 Stuart Bingham 在 2012 Asian PTC 鄭州站決賽擊敗前職業球手李行,拿下第二個 PTC 分站冠軍。Judd Trump 與 John Higgins 一對冤家在 2012 Kay Suzanne Memorial Cup2012 Bulgarian Open 決賽兩度相遇,結果雙方各勝一仗。今季 Stuart Bingham 的高昂狀態,令到 Judd Trump 在 2012 Premier League Snooker 決賽亦要俯首稱臣,迎來職業生涯的最高點。

十二月:Mark Selby Fights Back

Mark Selby 以冠軍力證世界第一實至名歸
在失落世界排名第一位的短短一個月後,Mark Selby 在 2012 UK Championship 中受惠於 Judd Trump 爆冷早早出局後,幾次在落後之下反敗為勝,最終在狀態未在十足之下打入決賽,並以較穩定的演出擊敗 Shaun Murphy,以冠軍重登世界排名第一。作為 2012 年最後一項比賽,丁俊暉在 2012 Scottish Open 決賽擊敗小將 Anthony McGill,取得最後的勝利。

下一回,筆者將會為 2012/13 球季進行回顧及展望。歡迎讀者提出你的想法及見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