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2013 Betfair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 Final


2013 Betfair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Final
5th-6th May 2013
Crucible Theatre

Barry Hawkins (14)
12(35)18
Ronnie O'Sullivan (28)

球證:Jan Verhass


Barry Hawkins 絕對是今屆賽事中,最具份量的黑馬。在強手雲集的下線之中能夠脫穎而出,接連殺敗世界排名第一的 Mark Selby,以及強手丁俊暉,再在四強一直處於劣勢之下反勝 Ricky Walden,首度打入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決賽。

至於久休復出的 Ronnie O'Sullivan,就以最耀眼的表現由一眾球迷宣告自己的回歸,無論白波行走以及得分能力,都不能想像 O'Sullivan 是接近一年沒有參與正式比賽。在今屆賽事 O'Sullivan 未曾處於落後,更同時力爭成為繼 1996 年的 Stephen Hendry 後,另一位成功衛冕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冠軍的球手。

雙方歷來五次對陣中,O'Sullivan 取得四勝一負的明顯優勢。加上 O'Sullivan 過去四場中行雲流水的打法,自然成為大熱人選。大器後成的 Hawkins 今仗唯一的爭勝本錢,大慨就是能夠在狀態不佳時仍能在每局保持爭勝的機會。

究竟今次將會誕生新的世界冠軍,還是成就五屆盟主的史詩式封王。2013 Betfair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三十五局長途激鬥,為 2012/13 球季畫上完美句號。

Don't Let The Rocket Fly Off...
Barry Hawkins 在首節一度領前 Ronnie O'Sullivan

O'Sullivan 在首局的第一個機會雖然因為黑波中 kick 而中斷,但在第二次機會的一桿 74 度重 break,先開紀錄。次局雙方均有幾次的攻守失誤,Hawkins 錯失了不俗的得分機會,成就了 O'Sullivan double 入超分紅波,再以一桿 92 度的重 break 再下一城。

Hawkins 在第三局以出色的防守換來機會,一桿 88 度的重 break 為自己拿得決賽的首局勝利。第四局 O'Sullivan 搏失遠桿後留下機會,Hawkins 在粉紅波及黑波互相遮擋下,仍能以一桿 81 度的重 break,扳成 2-2 平手。

Ronnie Leads From Behind...

O'Sullivan 今屆比賽首度落後在第五局出現,Hawkins 在打至 46 度時打失反 cut 中袋紅波,但其後僅僅打入另一球反 cut 尾袋紅波,以一桿 50 度的重 break 將局數反超前 3-2。但 O'Sullivan 隨後兩局把握 Hawkins 的防守失誤,分別以一桿 76 度的重 break 及 113 度的 century 還以顏色,重新取得領先位置。第八局 O'Sullivan 再造出一桿 100 度的 century,以 5-3 領前第一大節。

水準頗高,節奏明快的一節,雙方八局比賽都以重 break 完成。Hawkins 在首兩局雖然未能入局,但在第三局起一改四強時的不穩定,一度領先比賽。O'Sullivan 就維持了今屆比賽極強的得分能力,造出兩桿的 century 後一如所料領前第一大節。不過假如 Hawkins 能夠保持進攻的穩定性,以及高效的防守能力,在長途戰中仍會對 O'Sullivan 帶來一定程度的壓力。

Play When Scores Slow Down...

第二大節首局,雙方都在防守上花盡心思,打出多球高水準的防守,務求令對方出錯留下機會。O'Sullivan 在 Hawkins 出錯後大意打失紅波,雖然 Hawkins 其後在 cannon 紅波時打失粉紅波,但 O'Sullivan 仍然未能把握,被 Hawkins 以第三次機會拿下局分。

Ronnie O'Sullivan 在比賽中多番表現對比賽檯的不滿
第十局 Hawkins 在進攻時觸碰紅波後主動承認 foul shot,其後再在防守時大意將紅波帶向袋口。O'Sullivan 一舉打至超分,但在大意打失最後的紅波,一度留給 Hawkins 以 Snooker 救回超分的機會。雖然 Hawkins 逼到一次罰分,但 O'Sullivan 仍能夠維持勝局,繼續兩局的領前。

第十一局 O'Sullivan 打失黃波後留下機會,Hawkins 以三次埋檯機會,並在避免打入超分紅波時白波 in-off,取下勝局。而 O'Sullivan 在第十二局就以三次埋檯超分,以 7-5 進入小休。

Big Breaks Return...

小休後 Hawkins 重新啟動高得分能力,第十三局打入窄位紅波後,造出一桿 80 度的重 break。Hawkins 再把握 O'Sullivan 第十四局的防守失誤後一舉清檯,造出自己在決賽的首桿 century 外,同時追成 7-7 平手。O'Sullivan 亦在第十五局復甦,一桿 103 度的 century 再次領前。第十六局 Hawkins 打失遠檯後留下機會,O'Sullivan 連續第二桿的 century 保證了自己在第二大節後處於領前。

第十七局 O'Sullivan 打失中距離藍波,Hawkins 在防守後得到機會,但在紅波形勢不理想下打失遠檯紅波。其後 O'Sullivan 以最後的紅波 Snooker 換到 free ball 機會,再連續兩次利用粉紅波做出精彩的 Snooker。雖然 Hawkins 在救波時 fluke 打入最後的綠波,但在最後的黑波防守失誤,被 O'Sullivan 打入遠檯奪得非常關鍵的一局,拉開了三局的距離。

第二大節頭段雙方尚未進入狀態,較多的失誤下未有一方能夠佔到甜頭。小休後雙方重新進入比賽節奏,連續三局造出 century 証明了雙方都處於良好的水平。但 O'Sullivan 連續兩桿打出 century,不但令自己保持領先優勢,同時亦為 Hawkins 帶來壓力。最後兩局 Hawkins 在攻守方面同樣出現了較多的錯誤,令自己後追的努力白費。而 O'Sullivan 贏到第十七局,可能是整場比賽中最關鍵的一局,Hawkins 由本來只落後一局,變成三局之差,勝出的任務變得難上加難。

Ronnie Hurts Hawk Again By Final Black...
Barry Hawkins 兩次被反勝是比賽的分水嶺

一晚的休息後,第三大節戰火重燃。雙方首局都未能夠以一兩次機會擊退對手,但 O'Sullivan 打失遠檯留下機會,Hawkins 以 rest 打入最後的紅波後,成功超分追成 8-10;O'Sullivan 隨即以兩桿重 break,在第十九局回應 Hawkins。

比賽的另一個轉捩點在第二十局出現,O'Sullivan 在 fluke 入紅波後不但未能帶來幫助,反而被逼搏波下打失粉紅波。面對滿檯機會,Hawkins 卻在接近超分時打失紅波,O'Sullivan 以一桿 55 度的重 break 清檯,第二次在比賽中反勝。幸好 Hawkins 的信心未有被受打擊,以一桿 90 度的重 break,在小休前追成 9-12。

5 Frames Clear For The Rocket...

今場比賽第六桿的 century 由 O'Sullivan 在第二十一局造出,以一桿 133 度清檯,繼續四局的領前。Hawkins 在第二十二局兩次的機會未能夠超分,O'Sullivan 雖然一度打失簡單的紅波,但其後以一桿 67 度的重 break 清檯反勝,進一次拉開局數至 14-9。

第二十四局 Hawkins 雖然不幸中 kick 打失粉紅波,但 O'Sullivan 在防守失誤下,令 Hawkins 清檯後得以追回一局。O'Sullivan 在第二十五局造出不俗的 Snooker,加上在 double 紅波後入局,再打出一桿 124 度的 century 清檯,以 15-10 的優勢進入最後一節。

毫無疑問,Hawkins 在第三大節失掉其中兩局本應到手的局分,被 O'Sullivan 進一步拉開距離,將會令 Hawkins 進入極為艱難的形勢。縱觀而言,Hawkins 在第三大節只能夠打出一桿的重 break。相比 O'Sullivan 之下,兩桿 century 以及四桿重 break 可謂高下立見。而且 O'Sullivan 在今節的防守亦要比 Hawkins 優勝,令到連續三個大節 O'Sullivan 都能夠為自己增添更多優勢。儘管形勢愈見渺茫,但 Hawkins 曾經在之前三場比賽中,在最後一節打出連勝的走勢,只有重演歷史,才有可能阻止 O'Sullivan 的封王。

Fight Back Is Not Working Out...

Barry Hawkins 傾盡全力向 Ronnie O'Sullivan 施壓,但未能如願
最後一節的比賽,Hawkins 率先入局,打入兩球關鍵紅波後,造出一桿 127 度的 century 清檯。第二十七局 O'Sullivan 大意打失紅波,信心爆棚的 Hawkins 在絕對不容易的檯面情況中打入多球壓力波,以一桿 66 度的重 break 超分,連追兩局。

但 Hawkins 的強勢在第二十八局因為打失窄位紅波而中止,O'Sullivan 以一桿 77 度的重 break 超分,領前 16-12。第二十九局 Hawkins 又一次不幸中 kick 而斷 break,O'Sullivan 打出一桿 88 度的重 break,距離衛冕只差一局。

Fifth Title For The Genius...

O'Sullivan 在第三十局以遠檯入局,一桿 84 度的重 break,成功鎖定了 O'Sullivan 個人第五次的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冠軍,亦成為 Steve Davis 及 Stephen Hendry 後另一位成功衛冕的球手。

賽前 O'Sullivan 的表現,絕對是決賽的大熱門人選,而從比賽中打出六桿 century 以及十桿重 break 的數字,已經說明了 O'Sullivan 在決賽中保持了極高的水平。但 Hawkins 的表現絕不失禮,二桿 century 及六桿的重 break,一度與 O'Sullivan 保持了頗近的距離。只可惜兩局的關鍵局分都落入 O'Sullivan 的手上,斷送了良好的機會向 O'Sullivan 施壓。無論如何,Hawkins 與 O'Sullivan 合演了一場近年最高水準的決賽對陣,同時為 2012/13 球季,畫上完美的句號。

Barry Hawkins vs Ronnie O'Sullivan
1st Session:4-87(74), 10-92(92), 98(88)-0, 81(81)-0, 101(50)-13, 7-76(76), 0-113(113), 0-104(100)
2nd Session:73-0, 37-83, 61-9, 0-75, 88(80)-0, 133(133)-4, 0-103(103), 5-117(106), 62-69
3rd Session:71-36, 0-134(54, 76), 56-57(55), 90(90)-0, 0-133(133), 49-75(67), 87-38, 7-124(124)
4th Session:131(127)-0, 76(66)-18, 25-77(77), 8-89(88), 1-85(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