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2012 Wuxi Classic - Final


2012 Wuxi Classic
Final
1st July 2012
無錫市體育公園體育館

Ricky Walden (15)
10(19)4
Stuart Bingham (16)

球證:Brendan Moore




開季狀態大勇的 Stuart Bingham,至今已經連贏十場比賽,未嘗一敗,今仗將會繼 2012 Asian PTC 張家港站冠軍後,衝擊另一個冠軍獎盃。至於相隔四年後再次在中國打入排名賽決賽的 Ricky Walden,期望能阻止對手強勁的氣燄,爭取個人第二個的排名賽冠軍。2012 Wuxi Classic 決賽,十九局定高低。

Worst Start For Stuart...
除了一桿 147 外,
Stuart Bingham 在第一大節只能以災難來形容

首局 Bingham 在 28 度後打失遠檯紅波,雙方經歷一輪防守中各自出現一次白波撻死,Walden 在粉紅波開 pack 時出現意外收穫,但未能把握機會,令 Bingham 先過安全線。但 Walden 成功在黃波製造 Snooker,令 Walden 得以清檯反勝,成功領先 1-0。

第二局雙方各自入波失位後,Bingham 得到黃金機會,但卻因為白波控制出錯下斷 break。及後 Bingham 兩次打失啡波後出現 free ball 機會,令 Walden 再一次清檯反勝,領先至 2-0。

第三局 Walden 得到首先埋檯的黃金機會,成功在開 pack 後打入反 cut 紅波,以一桿 69 度進一步領先至 3-0。

第四局 Bingham 幾次機會未有把握,Walden 亦一直未能走到上佳的位置取分,雙方在分數上一直膠著。雖然 Walden 射失中距離藍波,但 Bingham 在打紅波時因顧及 cannon 藍波而打失,被 Walden 再下一城,以 4-0 領前進入小休。

Maximum Break Can't Help...

小休回來後 Bingham 仍然未能回復狀態,接連失波以及防守錯誤令 Walden 慢慢提升分數,雙方在最後階段進入拉鋸局面,最後由 Walden 打入黃波後成功再贏一局,領先至 5-0。

第六局 Bingham 終於成功入局,更有機會嘗試 147,最終抵住壓力成功做出個人職業生涯第三桿的滿分,更重要是為自己贏得比賽的第一局,追成 1-5。

被打出 maximum break 的 Walden 未有受到影響,在第七局打出一桿 56 度超分,再一次進入五局的領先優勢。

第八局,Walden 在開 pack 後未能得到機會斷 break,雙方各自錯失一次機會。Bingham 在中途離開比賽檯回來後搏失紅波,但幸運地遮擋入波線位,令 Walden 未能救入紅波。可惜 Bingham 再一次在黃波打失,令比賽再次進入防守局面。最終 Bingham 未能做好防守下被 Walden 打入黃波,以 7-1 完成第一節的比賽。

第一大節中出現大幅度的分野,關鍵在於首兩局 Bingham 均在領先,甚至超分後未能鎖定勝局,被 Walden 兩次後上反勝,將本來得手的局分白白奉上,影響了 Bingham 的心理。及後 Bingham 明顯受到心理影響下,加上 Walden 在領先後變得輕鬆,此消彼長下局分愈拉愈遠。雖然 Bingham 曾經以一桿 maximum break 打起信心,但在防守拉鋸中全部由 Walden 勝出,成為第一大節 Walden 的贏波本錢。

A Late Response...

由於第一大節的比賽進度較慢,原定在第一大節完成的第九局推遲至第二節進行。 Walden 打失中袋薄波紅波後留下機會,但 Bingham 卻大意打失毫無難度的藍波。幸好 Walden 打失反 cut 紅波,並在防守中留下半機會,令 Bingham 再次得到機會。可惜 Bingham 又再一次白白錯失機會,打失闊位紅波後將機會再次留給 Walden。最終 Walden 在上佳的較波,以及打入反 cut 黃波後,一桿 43 度將比數拋離至 8-1。

第十局 Walden 在 Bingham 搏失中袋紅波後入局,以一桿重 break 的 73 度打過安全線,首先到達勝利邊緣。

已經無後路可退的 Bingham 分別在第十一及第十二局打出兩桿 century 的 103 度及 100 度,為自己取回一點的安慰。

小休後的第十三局 Walden 在進攻時手部碰到紅波犯規,Bingham 在打至 46 度時開 pack 後未能得到機會。Walden 搏失紅波後被 Bingham 再以一桿 42 度連贏三局,局數再拉近至 9-4。

The Final Conclusion...

第十四局 Bingham 在失位下打失開 pack 紅波,Walden 雖然在防守上失誤,但 Bingham 打失 rest 紅波令 Walden 得到埋檯機會。Walden 精彩的黑波教尾二紅波的處理,令 Walden 成功以一桿重 break 的 74 度打過安全線。雖然 Bingham 負隅頑坑製造 Snooker,但 Walden 在打入綠波後,成功取得期待已久的第十局勝利,繼 2008 Shanghai Masters 後,再一次在中國封王。

早段失利太多以及在防守爭逐上多次失誤是 Bingham 的今場的致命傷。誠然 Bingham 的比賽狀態不是問題,在比賽上曾經打出三桿 century 證明 Bingham 的攻力尚存,相對於 Walden 全場比賽只有幾次重 break 的 69 度、73 度及 74 度下,Bingham 在 1 cue game 的處理下的確較佳。但 Walden 在拉鋸局面中明顯較為冷靜處理,當中的六局皆由較膠著的局面之中取得,可見除了要有強勁起 break 的能力外,在關鍵時刻的爭持同樣起到重要的作用。今仗 Walden 正正利用這一點,成功克制 Bingham 的強項,為自己早早打下冠軍的基礎。

Ricky Walden vs Stuart Bingham
1st session:59-57,53-4,69(69)-1,62-22,54-24,0-147(147),57(56)-1,65-33
2nd session:76-34,74(73)-24,0-103(103),0-100(100),20-92,84(74)-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