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2012 Bank of Communication Shanghai Masters - Final


2012 Bank of Communication
Shanghai Masters
Final
23rd September 2012
上海大舞台

Judd Trump (2)
9(19)10
John Higgins (4)

球證:Michaela Tabb


兩位球手在 2011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決賽後,再次在決賽碰頭。Judd Trump 不但爭取第二次在中國勝出主要排名賽冠軍之外,更重要的是希望可以進一步追趕 Mark Selby 世界排名第一的寶座,以及一報失落世界冠軍之仇。至於 John Higgins 即使在帶病上陣下,卻一路愈戰愈勇,在一年多後再次打入主要排名賽決賽。冤家路窄下,那位球手可以贏得個人在 2012 年的首個冠軍?上海大舞台,十九局十勝,分出高下。

5 Hit Combo By Trump...

首局 Trump 即時將自己的看家本領使出,搏入紅檯後有機會爭取 147 度滿分,可惜在最後紅波的 cannon 失位後打失最後的紅波,但仍足以以一桿 century 的 112 度取得第一局。次局 Trump 繼續開動攻擊模式,雖然在開 pack 時打失黑波,但 Higgins 亦搏失紅波後令 Trump 第二次埋檯下成功清檯,領先至 2-0。

Trump 在第三局打失中袋紅波,而 Higgins 一個略為有運的 Snooker 一度佔得上風。但在其後的防守時白波撻死留下機會,Trump 再轟出一桿重 break 的 74 度,進一步領先局分。Higgins 終於在第四局取得第一次取分機會,但卻打失難度不大的黑波,Trump 老實不客氣下再以一桿 century 的 111 度,小休前四局全勝重擊 Higgins。

不但首先入局,似乎運氣亦走向 Trump。小休後 Trump 在打遠檯時 fluke 入紅波,率先打出一桿重 break 的 59 度。不過在白波控制失誤下打失反 cut 紅波,令 Higgins 得到反勝的大好機會,但 Higgins 同樣出現走失位而打失中袋紅波,雙方需要爭奪最後的紅波。雖然 Higgins 打入遠檯紅波,但又一次的走失位打失薄波啡波。最終 Trump 搏入超分的 rest 藍波,有驚無險地取得勝利。

The Wizard Maximum...
John Higgins 的 147 為自己的第一大節取得一點安慰

不過上局的埋檯為 Higgins 取得寶貴的埋檯時間,在第六局打入遠檯後終於再次展現今個星期一直保持的勇態,打出一桿滿分的 147,不但是個人職業生涯第六次的滿分,更重要的是為自己取得今場的首局勝利。第七局 Trump 在接近超分時打入紅波後不幸同時打入黑波,但 Higgins 搏失一 cushion 救入的紅波,令 Trump 超分後又一次將局差拉開至五局。

Trump 在第八局又一次斷送一桿取勝的黃金機會,在集中力有所下降之下大意打失黑波。Higgins 開始收復失地,在 double 紅波中袋後製造 Snooker 佔得上風,令 Higgins 成功反勝,扳成 2-6。

第一大節的最後一局中,Higgins 三番四次為 Trump 帶來遠檯機會,Trump 亦「不負所託」一一打入,雖然在顏色波位置不理想下,仍然能夠打出一桿 53 度的重 break,以 7-2 的局數帶入第二大節。

今個球季的三次決賽中,均由首先取得局分的球手在第一大節中,大幅建立領先的局面。這對於火力強橫的 Trump 特別有利,在迅速熱身入局後,第一大節中九局內打出八次的重 break,包括兩桿 century,一次的機會就足以取得一局。在此消彼長之下,Higgins 的埋檯時間少,令自己一直未能入局,但在第六局的 147 仍說明了 Higgins 的狀態其實不弱。假如能夠在緊貼的局數中盡快收近局差,仍有一絲的希望可以反敗為勝。

John Return Fire...
Judd Trump 在第一大節中連贏五局,
但在第二節則一嘗六連敗

第二大節 Higgins 即時把握第一次埋檯機會,把握到 Trump 開波後的機會打入遠檯,以一桿重 break 的 89 度,打出不俗的開局,追近至 3-7。Trump 在第十一局搏失紅波後,Higgins 再打一桿重 break 的 74 度,繼續收近局面。

手感火熱的 Higgins 繼續在開局搏入遠檯,再在開 pack 入打入難度頗高的遠檯,在 48 度後進入防守。Trump 在搏入中袋紅波後搏失粉紅波,令 Higgins 再次爭取到機會繼續力追,局數再追成 5-7。小休前 Trump 在打失 combination 後,Higgins 交出一桿 76 度重 break,風水輪流轉下將四局全數拿下,由落後五局下追至只差一局。

小休後 Higgins 的強勢未止,在第十四局幾番修正後再打出一桿精彩的 71 度,意想不到地追成平手。飽受壓力的 Trump 在幾番搏波成功後打失藍波,但 Higgins 在解決紅波堆時打失,令 Trump 再有機會埋檯。在最後的藍波爭奪中 Higgins 在打入下白波不幸 in-off,但 Trump 打失最後藍波後再打出差勁的防守,令 Higgins 再次取得主動。雙方各入一個顏色波後進入最後的攻防戰,結果由 Higgins double 打入最後的黑波,贏得非常關鍵的一局,在比賽中首次領前。

Hold Your Nerve...

比賽在最後階段,Trump 在檯面情況不理想下不斷搏波及碰撞,最終努力得到回報,以一桿非常精彩的 105 度 century,取得第二大節中個人的第一局勝利,打成 8-8 平手。Higgins 在第十七局首先埋檯,打出一桿重 break 的 64 度,但卻打失超分的 rest 紅波。Trump 盡努力希望清檯反勝,但卻在打失黑波後,被 Higgins 首先到達賽點。

第十八局,Higgins 慢溜紅波中袋但力度不足,Trump 在防守後 Higgins 嘗試再打入但出現 miss。不過 Trump 在幾次埋檯後仍未能取得好機會,雙方幾次交換埋檯機會。Higgins 在救波後 fluke 打入最後的紅波,再 fluke 打入最後的黃波 double,佔盡運氣。但 Higgins 打失最後的藍波,加上在最後的粉紅波防守時撻死白波,令比賽需要進入決勝局。

在決勝局 Higgins 率先主動帶散紅波,但首個機會由 Trump 搏到,兩次搏入有壓力的紅波入局,可惜在 cannon 黑波失敗後只好斷 break。Higgins 在 Trump 防守後隨即搏入遠檯,再打入最後的紅波遠檯後,以一桿重 break 的 61 度勝出比賽,成功在上海封王。

一場峰迴路轉、鬥得精彩決賽,亦引證了兩個對比賽的重要元素。一個良好的開局能夠將好狀態的對手完全冰封,但不同的大節能夠將一切改寫。首個大節除了 Higgins 的 147 外盡是 Trump 的天下,但來到第二大節的前大半段,Higgins 將 Trump 的好狀態完全封殺。

今仗雙方均打出各自最好的水平,十九局比賽中出現了一桿 147、三桿 century 以及十一桿重 break,可見雙方在把握機會的成功率極高。比賽的關鍵落在第十五局 Higgins 爭贏最後的黑波,以及在第十八局最後顏色波的較量。Trump 最終功虧一簣,將五局的領先優勢葬送,但無論如何,雙方均為球迷帶來一場難忘的決賽。

Judd Trump vs John Higgins
1st session:112(112)-0,121(80)-0,92(74)-12,111(111)-16,74(59)-50,0-147(147),69(51)-37,51(51)-62,63(53)-0
2nd session:0-89(89),22-74(74),12-78,0-76(76),0-71(71),58-64,119(105)-2,31-69(64),63-47,36-67(61)

2 則留言:

  1. 匿名14:50

    John higgins 不是9分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四局 Trump 最後無關痛癢的黑波 foul 了,所以多得了 7 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