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皇者與天才?Judd Trump 與 Luca Brecel - Part 1

正當 Judd Trump 在 2012 UK Championship 第一圈慘遭滑鐵盧後,我們看到另一位新星將自己的名字深深刻在球迷們的心目中。Belgium 小將 Luca Brecel 在連挫 Ricky Walden 及 Mark King 後,一舉殺入八強。雖然最終錯過了淘汰亞軍得主 Shaun Murphy 的機會,但無疑 Brecel 的表現已經得到一眾球迷所稱讚。

正正因為兩位都曾經是期待已久的未來 Snooker 希望,兩人的經歷與風格都有許多的相同之處。今篇筆者在排名賽小休幾天之際,分析兩位球手將來的成就高低,以後在成為統領 Snooker 界前將要克服的難關。

Judd Trump:England 的 Ronnie O'Sullivan 接班人?

Judd Trump:七年時間成為世界第一
作為 England U-13 及 U-15 冠軍,Judd Trump 早在加入職業圈前已經開始打響名堂,其中在 14 歲時成為了當時最年輕打出一桿 147 度滿分的球手。在 16 歲時 Trump 透過外卡取得職業資格,首度參加職業比賽,並成功在 2006 Welsh Open 中首次打入正圈比賽,刷新了最年輕打入排名賽主圈賽的紀錄。雖然在第一圈不敵 Robert Milkins,並且在 2006 China Open 外圍賽最後一輪中失落決勝局予 Michael Holt,但已經足夠保住自己來季的職業資格。

第二季 Judd Trump 打入了 2006 Grand Prix 的主圈分組階段,但只能取得一局的勝仗。雖然在 2006 UK Championship 就在最後一輪外圍賽不敵 Rod Lawler 無緣主圈,但卻在 2007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中連贏四仗,成為第三位以不足 18 歲之齡打入主圈的球手。面對 2005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冠軍的 Shaun Murphy,Trump 在一度領先 6-5 之後下連輸五局出局。不過兩季的成績令 Trump 升上世界排名第 51 位,不用再為護級而煩惱。

Trump 在第三季開始可以減少一場的外圍賽,並且在 2008 Welsh Open 第一圈中擊敗 Joe Swail,取得個人在主圈賽中第一場的勝利。在第二圈 Trump 終於有幸與兒時的偶像 Ronnie O'Sullivan 交手,雖然不出意料之外以 3-5 落敗,但已經成為 Trump 相當鼓舞的機會。雖然只並一局之差令 2008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的主圈資格跌落 Joe Swail 手上,但無阻 Trump 的世界排名繼續上揚至第 41 位。

在三季的適應期後,2008/09 球季成為 Trump 其中一個突破的球季,在 2008 Grand Prix 中受惠於 Graeme Dott 第一圈退出後,先在十六強擊敗 Joe Perry,再在八強決勝局中勇挫 Ronnie O'Sullivan,首次打入四強。此外 Trump 亦透過贏得 Masters 外圍賽冠軍,首次參與 2009 Masters。連同贏得作為 2009 Premier League Snooker 外圍賽的 2009 Championship League 冠軍,Trump 取得豐富收穫的一季,世界排名進一步升上第 30 位。

不過之後的一季 Trump 表現相對失望,相對於上季六次打入主圈賽,2009/10 球季 Trump 只有三次打入主圈,而三仗均首圈止步,唯一的亮點是首度參與 2009 Premier League Snooker 即取得四強的成績。在連續三年未能打入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主圈後,世界排名只能微升至第 27 位。

Judd Trump 與 John Higgins 成為歡喜冤家
沉寂過後,Trump 終於開始將潛能爆發。除了未能打入 2011 Welsh Open 主圈外,其餘賽事均順利取得主場館資格。此外在新增的 PTC 比賽中,Trump 贏得首個職業賽事冠軍,在 2010 Paul Hunter Classic 中險勝 Anthony Hamilton 封王。但真正令 Trump 踏上頂級之路的,是在 2011 China Open 中,一舉擊敗傅家俊、Mark Davis、Peter Ebdon 及 Shaun Murphy,以非種子身份首次殺入主要排名賽決賽。在決賽中一直處於領先的 Trump 雖然一度被 Mark Selby 逼和 8-8,但 Trump 抵住壓力,取得首個主要排名賽冠軍頭銜。挾新科冠軍之勢,Trump 在 2011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中先淘汰衛冕冠軍的 Neil Robertson,再橫掃 Matrin Gould 及 Graeme Dott 後晉身四強。面對同樣如日中天的丁俊暉,Trump 以華麗的進攻壓倒對手,來勢洶洶迎接決賽對手 John Higgins。可惜強桿的攻力未能戰勝豐富的經驗,在一度領先 12-9 之下連失五局,再在最後五局中只能勝出一局之下,以 15-18 功敗垂成。儘管只能屈居亞軍,Trump 的進取與準繩打法已經深深印於球迷的腦海中,更成功俘虜了眾多球迷的歡心。季尾 Trump 終於成功打入世界排名前 16 位,位列第九。

不消多久,Trump 達到了職業生涯第二個里程碑。2011 UK Championship 成為 Trump 第二個英雄地,決賽以 10-8 擊退 Mark Allen,目標開始直指世界排名第一。不過在 2011 Premier League Snooker 及 2012 Masters 打入四強,以及贏得兩站 PTC 冠軍後,Trump 未能在其餘打賽跨過八強一關,而當在 2011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十六強中不敵 Ali Carter 後,未能成功挑戰世界排名第一。

不過很快 Trump 再次捲土重來,雖然在 2012 Shanghai Masters 決賽大幅領先之下再次敗於 John Higgins 桿下,但 2012 International Championship 擊敗 Neil Robertson 取得第三個主要排名賽冠軍後,正式取代 Mark Selby 成為歷來第十位世界排名第一的球手。

下一節,筆者將會介紹 Luca Brecel 的成長之路,以及對比雙方的發展與將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