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2012/13 球季中期回顧與預測 - Part 2

第二部份的 2012/13 球季中期回顧與預測,筆者將會分析世界排名與焦點球手。

世界排名
Judd Trump 的領先優勢銳減

距離下一次世界排名截算尚有頗長的時間,但在大勢上已經開始走向兩極化。短期之內世界排名第一之爭將不出於 Mark Selby 與 Judd Trump 之爭,但在季尾時,Neil Robertson 在 2010/11 球季的分數扣減已所餘無幾,因此最後階段將會出現三頭馬車的情況。論狀態,Selby 的起伏比 Trump 與 Robertson 較大,難言穩定。因此在季尾世界排名第一的爭奪中,筆者傾向於 Trump 與 Robertson 兩者之間。

在數字上,John Higgins、Shaun Murphy 與 Stephen Maguire 均有機會挑戰一哥地位,但機會已經相當渺茫。而以上三者,加上 Mark Allen 與 Stuart Bingham,均要為第四位而戰。在 Higgins 需要扣減 2010/11 球季的 10000 分之下,Murphy 與 Maguire 均是大熱人選。而 Allen 與 Bingham 除了要力爭上游外,亦要提防丁俊暉的回勇,搶回世界排名前八的位置。至於年華漸去的 Mark Williams,落出世界排名前八似乎難以避免。
Mark Williams 再次出現危機

雖然球圈盛傳下季將會改制,令世界排名前 16 位置變得名存實亡,但在一切落實之前,當然還是以此為球季目標。除了 Stephen Lee 在停賽期之下肯定落出世界排名前 16 位之外,由 Ricky Walden 起,一直至第 24 位的傅家俊均是競爭份子。自言出現信心危機的 Graeme Dott,與狀態不穩的 Matthew Stevens 均要儘早尋回最佳水平,以避免失落前列位置。目前站在安全線上的 Barry Hawkins 與下一位直接競爭者,Joe Perry 之間相距約 3500 分,短期內計仍然相對穩陣。

Ronnie O'Sullivan 復出繼續成疑
轉看一下可能是未來新指標的世界排名前 32 位置,筆者著眼的是 Ronnie O'Sullivan 會否在 2013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中復出衛冕,否則將大有可能跌出此位置。Mark King 與 Jamie Cope 在分數上已經有即時的危險,再往上數的 Ken Doherty、Peter Ebdon 及 Marcus Campbell 亦需要爭取更多勝利。否則,小將 Ben Woollaston 將有機會初嘗世界排名前 32 位的滋味。

焦點球手

1. Shaun Murphy
Shaun Murphy 的冠軍指日可待

不經不覺,Shaun Murphy 已經一步一步重回世界排名第四位。一次決賽以及兩次四強,可見 Murphy 的穩定性已經成功地重新調整。作為今季得分第二高的球手,Murphy 的回勇將會是一眾前列球手最頭痛的難題。

近來 Murphy 開始將以往戰術性的打法改變,轉為更進取式的打法,在 2012 UK Championship 中開始取得成效。在今季餘下時間染指主要排名賽冠軍,理應是合理的目標。

威力退卻,Barry Hawkins 前路難行
2. Barry Hawkins

經過飛躍的開季後,Barry Hawkins 似乎出現了一點的無以為繼。雖然成功重返世界排名前 16 位,但在最近三次主要排名賽中只能取得一場勝利,這明顯是令人失望的賽果。進入下半季,Hawkins 的目標十分清晰,就是要力保世界排名前 16 位置,避免繼續成為「升降機」。不過一向以重得分能力見稱的 Hawkins,要在高峰期以外時間制勝,似乎非要下一番苦功不可。

Ali Carter 首要擊敗的敵人正是自己
3. Ali Carter

雖然在 2012 UK Championship 中被 Shaun Murphy 反勝無緣決賽,但 Ali Carter 的復甦已經無容置疑。曾經高據世界排名第二位,相信大家都不會質疑全盛時期 Carter 的危險性。多年來,除了長期病患以外,唯一阻礙 Carter 贏得更多殊榮的,就是自己的心理質素。兩次在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決賽中被 Ronnie O'Sullivan 所擊潰,加上在被 Shaun Murphy 的步步進逼下完全失準,都可見 Carter 在處理壓力上仍然較弱。保住世界排名前 16 位肯定不是 Carter 的唯一目標,一個冠軍重新證明自己,相信對於 Carter 而言更加重要。

季初預測重溫

重溫筆者在季初時之預測,以目前計算仍有三分之一的機會存在。

1. Stephen Hendry 將會出戰 2013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2. Neil Robertson 將會重返世界排名第一。(機會一般)
3. Matthew Stevens 將會重返世界排名前 8。(機會不大)
4. Andrew Higginson 將會打入世界排名前 16。(機會極微)
5. Mark Williams 將會跌出世界排名前 8。(目前臨時排名已跌至第 9 位)
6. Martin Gould 將會跌出世界排名前 16。(目前已跌至第 19 位)
7. 肖國棟、Ben Woollaston 及于德陸將會打入世界排名前 32。(肖國棟機會一般,于德陸機會極微)
8. 傅家俊將會跌出世界排名前 32。(機會不大)
9. 2012/13 球季最後排名時,將會有至少四名中國球手在世界排名前 32。(機會極微)
10. Neil Robertson 將會贏得 2013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11. APTC 的其中一站冠軍將會由中國球手贏得。(丁俊暉及李行屈居亞軍)
12. UK Championship 將會產生新的冠軍。(Mark Selby)
13. 至少一個主要排名賽會由世界排名前 16 以外的球手贏得。(Barry Hawkins,第 23 位)
14. Jamie Jones 將會首次打入主要排名賽四強階段。(以 Jones 今季的沉態,機會不大)
15. 陳喆將打入主要排名賽的 32 強階段。(2013 Haikou World Open 打入 48 強,餘下時間機會不大)

尚有六個主要排名賽事,加上大賽之一的 2013 Masters,每一個冠軍都對球手的名利至關重要。筆者將以球季中期預測,作為本文之總結。

1. 以下球手將會贏得至少一個冠軍:Judd Trump、Mark Selby、Neil Robertson、Shaun Murphy、Stuart Bingham。
2. 以下球手將會成為世界排名前八位:Judd Trump、Mark Selby、Neil Robertson、Shaun Murphy、Stephen Maguire、John Higgins、Stuart Bingham、丁俊暉。
3. Barry Hawkins 最終成功保住世界排名前 16 位。
4. 假如未能保住世界排名前 16 位,Mark Williams 將會宣佈退休。
5. Stephen Lee 今季餘下時間將會繼續停賽。

1 則留言:

  1. 二叔公11:28

    13. 至少一個主要排名賽會由世界排名前 16 以外的球手贏得。(Barry Hawkins,第 23 位)

    這個要雞蛋裡挑骨頭一下, 因為2012澳洲公開賽有 7名Top16球手沒有報名參賽, Barry Hawkins 是以第14號種子身份直入Last32正賽階段, 個人覺得要像2012中國公開賽的 Peter Ebdon 那樣, 由外圍賽打入正賽才算以外圍球手身份奪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