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2012 Australian Goldfields Open - Final


2012 Australian Goldfields Open
Final
15th July 2012
Bendigo Stadium

Peter Ebdon (20)
3(17)9
Barry Hawkins (23)

球證:Eirian Williams



在經歷慘淡的 2011 年後,Peter Ebdon 在 2012 年重拾住態,繼在 2012 China Open 中取得冠軍,終結錦標荒後,Ebdon 再次在遠東賽場晉身決賽,爭取個人第十個排名賽的錦標。至於 33 歲的 Barry Hawkins 在四強力抗好友 Mark Davis,首次打入主要排名賽的決賽。「老手」對「初哥」,防守鬥進攻,那一位可以將錦標帶回老家?2012 Australian Goldfields Open 決賽,十七局定輸贏。

Big Break Barry...
Barry Hawkins 今仗笑到最後

首局 Ebdon 在開 pack 時打失黑波,Hawkins 亦在開 pack 後未能得到機會斷 break。及後 Ebdon 把握 Hawkins 打失中袋紅波後再次入局,但在打出 46 度後 cannon 效果不理想,打失遠檯紅波。最終 Ebdon 在消滅紅波政策下先下一城。

次局 Hawkins 在兩次打入 combination 後,打出一桿重 break 的 57 度超分,追成 1-1 平手。第三局 Ebdon 的遠檯留下袋口,Hawkins 再一次打出一桿重 break 的 74 度,局數反超前 2-1。

第四局 Hawkins 在搏入遠檯後開 pack 不理想而斷 break,但出色的防守逼得 Ebdon 留下機會。雖然途中出現失位情況,但在打入中距離紅波修正後,連續第三局打出重 break,這次以一桿 century 的 106 度,取得 3-1 的兩局的領先優勢。

小休後 Hawkins 繼續強勢,在 Ebdon 搏失紅波留下中袋後入局。雖然不斷走到未如理想的位置,但憑藉出色的白波控制下,再打出一桿 century 的 114 度,領先至 4-1。

After An Hour of Silence...

在一小時未有入波後,Ebdon 終於憑安全球下搏得上風。Hawkins 不幸地打紅波時出現 bad kick 而打失黃波,Ebdon 打出重 break 的 63 度,追成 2-4。

在第七局 Ebdon 雖然搏入遠檯紅波,但在輕微失位下為教下一個紅波而打失黑波。Hawkins 在兩次機會中未能把握,加上 Ebdon 幸運地撻 cue 後未有犯規兼形成防守,令 Hawkins 救波後留下機會。Ebdon 在打到 38 度時打失窄位紅波,將機會交到 Hawkins 手上。雖然 Hawkins 在較最後紅波時未如理想下打失,但 Ebdon 亦打失 rest 黃波,最終 Hawkins 打入有壓力及難度的綠波及啡波後,驚險勝出,再次領前三局至 5-2。

第八局 Hawkins 雖然未能把握 Ebdon 搏失紅波後留下的機會,但 Ebdon 打失黑波後再次得到機會。Hawkins 在失位下打失中距離藍波,被 Ebdon 清理大部份的紅波。雙方在最後的紅波進行防守爭奪,最終由 Ebdon 爭入後,以 3-5 完成首節比賽。

在第一大節中,Hawkins 明顯成功搶到比賽節奏的控制權,以進取的打法取得主動權之餘,加上強勁的起 break 能力,多次成功以一次埋檯就能夠取得足夠的分數取勝。相反擅長於防守戰的 Ebdon 今場被 Hawkins 逼得進退失據,在未能將比賽帶到對自己有利進程下,被逼改採進取的打法。結果在互鬥進攻力下,正中 Hawkins 的下懷。但在後段 Hawkins 的狀態有所回落下,Ebdon 得以收窄分差,避免了落後四局的惡劣局面,保持了反敗為勝的生機。

在第二大節連輸四局,Peter Ebdon 顯得無可奈何
Hawk Down The Force...

第二大節首局,Hawkins 三次打入遠檯紅波後完美清檯,打出個人今場第三桿 century 的 133 度,再度領前三局成 6-3。

第十局雖然 Ebdon 在打入困難的紅波後製造 Snooker,逼到另一次機會,但卻打失黑波。雖然 Hawkins 在輕微失位後打失紅波留下機會,但 Ebdon 再次走失位下斷 break。隨後 Hawkins 把握 Ebdon 搏失紅波後再次埋檯,雖然在 cannon 紅波時未能走到好位,但成功搏入 hard shot 中袋紅波。雙方在最後四個底 cushion 紅波進行防守,一直處於下風的 Ebdon 在打遠檯時白波撻死,令 Hawkins 取得進一步的領前幅度至 7-3。

第十一局 Hawkins 在 double 紅波後打入兩球精彩的黑波,再在打入中距離藍波後成功修正,再造出一桿非常出色的 74 度,率先到達勝利的邊緣,8-3。

急於進攻的 Ebdon 在第十二局搏入遠檯窄位紅波,但在走失位下嘗試 147 不果,在 40 度時斷 break。Ebdon 的搏波留下機會,Hawkins 乘勢在打黑波時順利開 pack。在打紅波時完美帶出紅波後,Hawkins 在分心 cannon 的情況下打失藍波,在 51 度時斷 break。其後 Hawkins 接連消滅兩個遠檯紅波後製造 Snooker,逼得機會後成功超分,以 9-3 贏得個人首個排名賽冠軍,連續兩年產生新的冠軍球手。

今仗的勝負關鍵在於 Hawkins 的狀態高昂,九局勝利中有六局以一次埋檯鎖定勝局,減少爭持局的機會。而 Ebdon 在比賽中一直未如理想,無力阻擋 Hawkins 的橫強攻力。加上一向防守較為出色的 Ebdon 在今日亦未能在這方向取得上風,在攻守均被比下去之下,大比數落敗亦可以預期。

Peter Ebdon vs Barry Hawkins
1st session:69-27,8-75(57),0-80(74),0-120(106),0-119(114),68(63)-7,46-72,64-32
2nd session:0-133(133),10-65,12-74(74),40-73(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