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2012 williamhill.com UK Championship - Final



2012 williamhill.com
UK Championship
Final
9th December 2012
Barbican Centre

Mark Selby (2)
10(19)6
Shaun Murphy (4)

球證:Leo Scullion



經常被球迷戲稱為「無冕之王」的 Mark Selby,終於繼 2007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後,再一次打入傳統大型排名賽的決賽,力圖打破一年的主要排名賽錦標荒,更重要的是爭取首奪 UK Championship 獎盃,作為重返世界排名第一的最佳禮物。而 2008 UK Championship 冠軍的 Shaun Murphy 更是經歷長達一年半的主要排名賽錦標荒,在七次主要排名賽四強止步後終於能夠打入決賽。在對賽往績上以 Murphy 輕微佔優,今仗兩位好朋友就要在桌上力爭最後勝利。今仗比賽雙方都曾經在出局邊緣起死回都生,打出經典型的反超。2012 williamhill.com UK Championship 決賽,十九局比賽,局局關鍵,局局傳奇。


No Room For Any Mistake...


首局比賽已經牽涉了多輪的防守,當 Mark Selby 搏失窄位紅波留下袋口後,分數上領先的 Shaun Murphy 首先超分,先拔頭籌。次局 Murphy 在搏入精彩的紅波時白波不幸 in-off,Selby 在打入 combination 紅波後,以一桿 54 度的重 break 反勝,即時扳平局數。緊貼的第三局 Selby 多次獲得機會,而第三次埋檯時的一桿 66 度的重 break,反超前成 2-1。不過 Murphy 的一桿 83 度的重 break,第一小節以 2-2 結束。

No Way To Run Away...

Shaun Murphy 未能在第一大節中領前
Murphy 在第五局雖然開波出錯留下機會,但 Selby 在打失出 cue 困難的紅波後,Murphy 以一次機會打出一桿 98 度的重 break 清檯,重新搶得領先位置。今仗比賽變得相當進取的 Murphy 繼續以精準的遠檯拼搏,不過在輕微走失位下,放棄進攻 wrong side 的藍波。而 Selby 乘住 Murphy 救波後留下袋口,加上 fluke 入紅波收窄距離。不過 Murphy 一次有運的防守,逼到 Selby 救波後留下機會,不過在打失 rest 黑波後再次進入防守局面。其後 Murphy 在嘗試 double 時 fluke 入最後的黃波,加上幸運地以啡波製造 Snooker,終於成功超分,將接近一小時的第六局完成。

不過 Selby 在第七局再次站穩腳步,一桿 70 度的重 break 再次得手。而第八局 Selby 就要依賴三次埋檯超分,在第一大節中以 4-4 平分秋色。

雖然第一大節中雙方握手言和,但 Murphy 在遠檯的成功率遠比 Selby 為高,假如能夠維持此優勢的話,想再次佔得甜頭絕不為奇。不過 Selby 在落後下處變不驚,Murphy 想要將 Selby 甩開亦絕非易事。

Mistakes Nearly Kills Mark...

第二大節一開始 Murphy 繼續嘗試遠檯,但當搏失留下機會後即被 Selby 先打一桿 58 度的重 break。而在幾次防守後 Selby 成功慢溜遠檯紅波,不過在兩次打失中袋紅波後,Murphy 開始著手進行清檯。結果在一一解決所有難題下,以一桿 65 度的重 break 清檯,成功反勝。而 Murphy 在第十局早早帶散紅波未能取得機會下,被 Selby 以一個 fluke 紅波入局,不過在走位不斷出錯下打失黑波。其後 Selby 再有兩次埋檯機會,但卻一一大意錯失。Murphy 就在打黃教黃時白波巧合地停在黃波點位上,結果打失遠檯。在顏色波爭逐時 Murphy 搏失黃波後不幸打入黑波,加上在救 Snooker 後黃波停在袋口,令 Selby 終於成功超分,打成 5-5 平手。

第十一局 Murphy 在兩次開 pack 後被逼斷 break,而 Selby 在三次搏入遠檯後終於取得黃金機會,不過在打失薄波紅波未能提早超分。Murphy 在決定放手一搏最後的窄位粉紅波,結果留下袋口被 Selby 打入,重新搶回領先。第十二局 Murphy 在防守時竟以綠波直接打入紅波,但 Selby 兩次送上機會下,足夠 Murphy 將局數扳平成 6-6。

Mark Is Running Away...

Mark Selby 連贏最後四局得到最後勝利
小休後雙方不斷作出嘗試,多次失手後 Murphy 留下機會,不過 Selby 卻打失超分的紅波。其後 Selby 在搏失最後的紅波後留下袋口,Murphy 精彩地打入後成功教到黑波,保留反勝機會。Selby 首先打入超分黃波,而 Murphy 在未能成功製造 Snooker 下,令 Selby 贏得第十三局。穩定性不足的 Selby 終於在第十四局打出一桿 98 度的重 break 致勝,進一步領前至 8-6。

手感有所下滑的 Murphy 在搏失後再次留下機會,不過 Selby 在打至 44 度時打失 rest 紅波。Murphy 雖然打入兩次有壓力的遠檯後未有得到太多的分數,但 Selby 一次防守錯誤,令 Murphy 搏入窄位後得到黃金機會。不過 Murphy 卻非常大意地打失簡單的藍波,Selby 將幾乎失掉的局分挽回,更將局數拋離成 9-6。

當幸運之神也開始走向 Selby 之下,Murphy 步步走向危險關頭。雖然得到兩次機會,但卻打失反 cut 紅波,Selby 終於打出一桿超分的埋檯。Murphy 在未能製造 Snooker,令到 Selby 以 10-6 的比數,首次贏得 UK Championship 冠軍。

早段雙方各有反勝的局數,但關鍵卻在於第十五局,Murphy 白白錯過追成 7-8 的機會,進而被 Selby 帶先三局。第一大節 Selby 在被比下去之下能夠保持平手是利好因素,而 Murphy 在第二大節受壓下走樣亦是不爭的事實。雖然多次在後上反勝,但 Murphy 在第二大節的演出走樣,已經說明了今仗反勝的機會微乎其微。而 Selby 的進退選擇比 Murphy 更為優勝,雖然未能打出最高水平,但足以取得個人第三個主要排名賽冠軍。

Mark Selby vs Shaun Murphy
1st Session:11-64, 58(54)-49, 82(66)-0, 0-83(83), 35-98(98), 39-67, 81(70)-0, 77-1
2nd Session:66(58)-72(65), 70-38, 63-53, 8-78, 79(51)-34, 107(98)-0, 64-31, 69-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