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2011 German Masters - 前瞻

經過差不多兩個月的時間,Snooker 排名賽戰火重燃。二月份將會有兩個排名賽舉行,分別是 German Masters 以及兩星期後的 Welsh Open。而在兩個排名賽完畢之後,將會再次進行排名積分的結算,亦將會是今季最後一次的季中小結算。這次結算將直接影響各球手能否直接晉身季末的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的主圈賽事。

今屆的 German Masters 是繼 1995 至 1997 年的 German Open 後,再次納入成為職業排名賽的德國賽事。與其他在海外舉行的排名賽一樣,同樣設立了外卡賽給予八位德國籍以及其他歐洲的非職業選手,與由外圍賽晉級的球手 (排名最低的八名球手) 爭逐主圈賽的資格。賽制方面,三十二強至八強將採取九局五勝,四強將為十一局六勝,決賽則為十七局九勝。

外卡賽戰果

Anthony Hamilton (39) 5–1 Pavel Leyk
Thanawat Thirapongpaiboon (85) 5–3 Tomasz Skalski
Jack Lisowski (62) 5–2 Luca Brecel
劉菘 (71) 2-5 Daniel Wells
Nigel Bond (37) 5–2 Stefan Kasper
Anthony McGill (56) w/o - w/d Mario Wehrmann
Joe Swail (45) 5–0 Hans Blanckaert
Robert Milkins (36) 5-1 Lasse Münstermann

當中最為觸目的比賽是由 Lisowski 面對天賦甚高的比利時年青球手 Brecel。兩名年青球手近年表現不俗,今季才轉為職業選手的 Lisowski 在 PTC 取得不少分數,更曾經在第 3 站的 PTC 賽事中取得亞軍;至於 Brecel 則是球壇最為期待的新星,年僅十五歲已經贏得職業賽資格,惜因為年紀太輕的關係未能於今季轉為職業球手,但幾可肯定來季將可以獲得外卡資格成為職業球手。最終 Lisowski 技勝一籌,以 5-2 擊敗 Brecel,首度晉身職業排名賽的主圈賽事。

至於其餘的職業選手均順利取勝,當中包括在星期日贏得 2011 Shoot Out 冠軍的 Nigel Bond。

賽前消息

Ronnie O'Sullivan 繼 2010 Shanghai Masters 後,再次以健康理由退出 2011 German Masters,令原本的三十二強對手 Dominic Dale 自動晉級十六強。一個對於筆者不甚意外的消息,畢竟 O'Sullivan 過去均多番放棄參與海外排名賽,但這次的退出將會令其排名進一步下滑。

首圈重點比賽
1. Peter Ebdon vs Andrew Higginson

兩位球手均需為前十六的資格而戰。雖然 Ebdon 距離第十七位的 Stephen Lee 有接近 5,000 分的距離,但仍然不能鬆懈。至於近季表現不俗的 Higginson,距離前十六位則只有數百分的差距,相信 Higginson 不會錯過這黃金機會,令自己首度成為世界前十六位的選手。雙方今季表現平穩,Higginson 分別在 2010 Shanghai Masters、2010 World Open 及 2010 UK Championship 均打入十六強,而 Ebdon在 2010 World Open 中打入四強,可見兩名球手狀態不俗。2010 UK Championship 中兩人在三十二強碰頭,最終由 Higginson 以 9-7 勝出,且看 Ebdon 能否在今次對碰中勝出。

2. 丁俊暉 vs Matthew Stevens

新鮮出爐的 2011 Masters 冠軍的丁俊暉,今屆在排名賽不如上季般出色,最佳成績只是在 2010 World Open 打入八強,但在 2011 Masters 的表現可以看出丁俊暉已經回復高水準,勝出冠軍極具說服力。至於 Stevens 今季最佳表現是在 2010 Shanghai Masters 中打入八強,其餘比賽中均能打入主圈賽,現時世界排名二十二的 Stevens 仍有機會爭取打入前十六名。巧合地雙方亦曾在 2010 UK Championship 的三十二強對賽後,當時丁俊暉輕鬆地以 9-4 勝出。

3. Mark King vs 傅家俊

由於兩名球手的臨時排名均跌出前十六名,因此兩人必定要為排名決戰。King 的表現每屆均十分平穩,雖然甚少打入最後階段,但往往能夠取得足夠的分數而保往前十六名的資格。今季 King 表現未如理想,除了在 2010 Shanghai Masters 以及 2011 Masters 中打入八強外,其餘比賽均在首圈出局。至於傅家俊,由於近季表現不斷下滑,以致失落前十六名的位置。且看在 2011 Masters 中奪得亞軍後,能夠為傅家俊建立更強的信心,在本季餘下的賽事中爭取更多分數,為重返前十六位打好基礎。

奪標熱門
1. Neil Robertson

跟歷短短三個月的世界排名第一後,Robertson 的寶座被 John Higgins 重新奪去。誠然除了在 2010 World Open 中奪冠以外,其餘比賽中 Robertson 未能打出其應有的水準。但只要 Robertson 能夠及時重拾狀態,相信 Robertson 仍然是每個比賽的奪標大熱門。

2. 丁俊暉

有看過丁俊暉在 2011 Masters 的表現,相信沒有太多人會質疑丁俊暉的機會。只要丁俊暉能夠保持穩定的表現,相信亦會是奪冠的焦點份子。

3. Mark Williams

不得不提 Williams 在今季是取分最多的球手,是唯一一名已經取得超過兩萬分的球手。就以積分所見 Williams 的表現不容忽視,且看 Williams 在下線的表現如何。

誠然在短途的比賽中,出現冷門戰果的機會相對更大,因此筆者對首圈的戰果預測亦有些冷門的估計。祝大家在農歷新年能夠欣賞精彩的 Snooker 比賽!(NOW TV 637 台將現場直播)

(粗體為預測勝出之球手,括號為世界排名)

Neil Robertson (2) vs Anthony Hamilton (39)

Graeme Dott (10) vs Thanawat Thirapongpaiboon (85)

Ricky Walden (15) vs Jack Lisowski (62)

Stephen Maguire (8) vs Daniel Wells

Mark Selby (6) vs Nigel Bond (37)

Stephen Hendry (14) vs Judd Trump (26)

Peter Ebdon (12) vs Andrew Higginson (23)

丁俊暉 (4) vs Matthew Stevens (22)

Mark Williams (3) vs Anthony McGill (56)

Ronnie O'Sullivan (9) w/d - w/o Dominic Dale (33)

Jamie Cope (13) vs Joe Perry (32)

Ali Carter (7) vs Stephen Lee (20)

Shaun Murphy (5) vs Ryan Day (25)

Mark Allen (11) vs Joe Swail (45)

Mark King (16) vs 傅家俊 (18)

John Higgins (1) vs Robert Milkins (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