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2013 International Championship - Final


2013 International Championship
Final
3rd November 2013
成都東區音樂公園

丁俊暉 (4)
10(19)9
傅家俊 (11)

球證:鄭偉利



今季暫時繼續是亞洲人的天下,今次將會是連續第三個主要排名賽決賽,由亞洲球手包辦決賽席位。兩個球手已經在今季一嘗冠軍滋味,也同樣將會在決賽後創下個人世界排名的新高。丁俊暉今仗將會挑戰今季連續第三個主要排名賽冠軍,而傅家俊亦嘗試贏取職業生涯的第三個主要排名賽冠軍。

兩人同樣處於最高狀態,丁俊暉已經在主要排名賽中取得 18 連勝,而傅家俊就連續兩場在落後之下反勝強敵。對賽往績以丁俊暉佔優,包括在 2011 Masters 決賽中清脆擊敗傅家俊。雖然丁俊暉在往績及狀態都在傅家俊之上,但在四強面對 Graeme Dott 時丁俊暉出現了較多的失誤,起 break 能力亦未有如之前般流暢。加上傅家俊的對抗性亦比以往為佳,今場丁俊暉未必能夠輕言穩勝。2013 International Championship 決賽,十九局的中港對戰,局局矚目。

Better Start For Marco...

傅家俊未能將領先轉化為勝利
首局比賽已經需要長時間的爭持,雙方都曾經因為走失位而斷 break。在最後的顏色波防守大戰後,丁俊暉搏失最後的窄位粉紅波,被傅家俊先取第一局。次局丁俊暉搏失紅波後留下機會,傅家俊以一桿 128 度的 century 再下一城。丁俊暉在第三局把握傅家俊搏失紅波留下袋口,以一桿 108 度的 century 還以顏色。第四局丁俊暉進攻遠檯紅波時白波 in-off,傅家俊搏入遠檯後成功超分,在小休前領先 3-1。

Centuries By Ding...

丁俊暉在第五局以一桿 92 度的重 break,再在第六局以主動防守換來機會,以一桿 138 度的 century 清檯,追成 3-3 平手。傅家俊在第七局未能救入袋口黑波,被丁俊暉再以一桿 127 度的 century 清檯,反超前 4-3。完全進入狀態之下,丁俊暉連續造出第三桿的 century,以一桿 126 度進一步領前。手感下降的傅家俊雖然在第九局未能一舉超分,但仍能以第二次埋檯取得重要的一局,以 4-5 完成第一大節。

一場水準極高的比賽,處於下風的傅家俊乘住丁俊暉早段尚未完全進入狀態,先贏兩局。而丁俊暉及後以四桿 century 以及一桿重 break 證明自己狀態依然火熱。傅家俊除了一桿 century 以外,另外三局得局都出現在需要較多爭持的局面上,可見傅家俊仍有一定能力與丁俊暉周旋。第二大節的勝負分野,將會取決於傅家俊能否減少丁俊暉的埋檯機會,以更佳的防守逼使丁俊暉出錯,從而偷襲。

Failed Maximum Doesn't Hurt...

第二大節開始又一次是丁俊暉的世界,在多球高難度搏波成功後,又一桿 108 度的 century 取勝。第十一局傅家俊透過幾次 Snooker 換來機會,但卻因為撻 cue 斷 break。在一輪防守互換後,丁俊暉搏失遠檯留下機會,傅家俊率分超分。丁俊暉的 Snooker 只能救回一次超分,令傅家俊追成 5-6。傅家俊在第十二局有嘗試 147 的機會,可惜在 cannon 之下打失黑波,但足夠追平局數。第十三局傅家俊乘勝追擊,以一桿 71 度的重 break 反先 7-6。

五桿 century 以及少量運氣令丁俊暉笑到最後
Luck Means Something...

小休後丁俊暉以一桿 73 度的重 break 拿下第十四局,再次平手。但傅家俊再一次在爭持局中佔到甜頭,在丁俊暉搏失遠檯後以一桿 81 度的重 break,繼續領先。第十六局丁俊暉在搏失遠檯後幸運地未有留下機會,反觀傅家俊在搏失後留下袋口,令丁俊暉再度扳平。

第十六局開局在顏色波不理想之下進行了不少拉据,丁俊暉在打失黑波後幸運地未有留下任何機會。傅家俊其後搏入遠檯入局,但只能帶來 22 度的領前。其後傅家俊再以兩次機會超分,令丁俊暉曾經以 Snooker 逼到一次罰分。最終傅家俊 double 最後的藍波成功,終於贏到超過一小時的一局,帶先 9-8。

Decider...

進入決勝時刻,傅家俊在打粉紅波時白波 in-off。丁俊暉在多番修正之下,以一桿 58 度的重 break 逼到決勝局。決勝局傅家俊的防守留下袋口,丁俊暉以一桿 91 度的重 break,再一次在決賽中擊敗對手,並成功連贏今季第三個主要排名賽冠軍。

今季為止最精彩及最高水平的一場對決,整場比賽雙方合共造出七桿 century,幾乎追平歷來一場比賽中最多 century 的紀錄。雙方都曾經取得領前,但傅家俊能夠在丁俊暉狀態最高昂之時停住其攻勢,更一度以守為攻,令到丁俊暉在後段比賽中一度出現混亂。不過丁俊暉仍然勝在得分能力極強,在最需要勝利時能夠將壓力轉化為勝利,進一步印證自己的心理質素更見改善。至於傅家俊在今場未能夠將更多的局面帶入爭持,未能搶到更多上風。雖然打出了今屆比賽,甚至是近年來最高的水平,亦只能在現今狀態最項尖的對手之下敗北而回。

丁俊暉 vs 傅家俊
1st Session:52-61,0-128(128),133(108)-4,12-62,92(92)-4,138(138)-0,127(127)-2,126(126)-0,22-93
2ns Session:108(108)-0,20-65,0-105(105),6-76(71),95(73)-0,9-105(81),60-8,47-71,64(58)-5,98(9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