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Prize Money List 的啟示

在球季開始前,World Snooker 主席 Barry Hearn 宣佈將會在 2014/15 球季起,開始以 Prize Money List 取代沿用多年的積分制,成為世界排名的計算方法。消息公佈後,球圈反應截然不同,既有支持的聲音,但亦有來自四方八面的反對意見。今日筆者將會以不同角度,分析及預測 Prize Money List 帶來的影響。
Barry Hearn 的改革多番引起爭論

Hearn 在上季季尾的記者會中交代了推行 Prize Money List 的原因:「第一,以球員贏取的獎金數目決定排名,會比以積分定斷,更容易讓大眾明白球員的表現。此外,若果一位新晉球手在首季贏得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冠軍,但可能在現行的制度上卻只排在世界排名第 32 位以外。這對於他們而言是不合理的。」

如果單看 Hearn 的意見,Prize Money List 的確有助大眾更容易理解排名制度,但對於筆者以及一眾緊貼球季的觀眾,既已經習慣沿用已久的積分制,改變卻是有點畫蛇添足。至於第二點,我們可以以 Shaun Murphy 作為例子。當年 22 歲的 Murphy 以世界排名第 48 位取得 2005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冠軍,其世界排名急升至第 21 位。撇除在 2004 British Open 的四強積分,Murphy 的排名應該可以在世界排名 32 位以內。因此 Hearn 以此作為改制因由,似乎有所牽強。

而 Prize Money List 的構成,當然是以球員在排名賽的獎金作為排序。以今季為例,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的冠軍獎金高達 250000 英鎊,亞軍則有 125000 英鎊。再數下去的 UK Championship 及 International Championship 冠軍獎金則為 125000 英鎊;而獎金最少的 Welsh Open、German Masters 以及 Australian Goldfields Open,冠軍獎金只及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的五分之一。這令到本來吸引力不足的排名賽更加雪上加霜,皆因即使你能夠橫掃所有中型排名賽冠軍,都難以取代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冠軍的排名。這個情況在 World Snooker 公佈的 Prize Money List 臨時排名中可以清楚顯示,Ronnie O'Sullivan 即使多番在其他排名賽中退賽,但其 2012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中的獎金令他可以穩坐頭三位。 如此看來,2012 Australian Goldfields Open 中多達 7 位前列球手選擇退出的情況,似乎在未來會變得更為常見。

Michael White 在 PTC 的努力大有機會頓成泡影
但筆者更著眼的是,Prize Money List 將會令 PTC 「被死亡」。這項從來都吃力不討好的比賽,一直被前列球手引為垢病,球手們的參與完全只出於爭取排名積分,絕不可能為了區區的 10000 英鎊冠軍獎金。如今在排名積分即將成為歷史後,PTC 的重要性只會進一步被拖垮。雖然 Hearn 一直聲稱 PTC 比賽將會成為主流,但如此看來 World Snooker 卻反過來將 PTC 推向絕境。

另一影響的是在 PTC 表現突出的球手,將會在新舊排名交替期間出現大幅度的跌幅。比如 Michael White 在 PTC 的穩定發揮令自己在排名上屢創新高,但在 Prize Money List 中卻因 PTC 獎金的嚴重貧乏,而出現十位的落差。這又正正與 Hearn 所提倡 PTC 的原意,幫助較後排名以及新晉球手的構思相反。

總體而言,筆者認為 Prize Money List 的本質是正面的,但假若不同步改革排名賽的獎金分配,只會令到將來的比賽失衡。球手們只會選擇參與高獎金的賽事,長久對於將 Snooker 推廣至新地域毫無幫助。

請按此查閱最新之 Prize Money List 臨時排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