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2012 williamhill.com UK Championship - Preview


在東方完成四個主要排名賽後,Snooker 的主要戰場將回到歐洲。經歷一輪 PTC 分站比賽以及外圍賽的熱身後,球迷們將要迎接一個傳統大戰的到來。32 位好手將會為今年將後一個主要排名賽,2012 williamhill.com UK Championship 作最後的龍爭虎鬥。除了冠軍爭奪戰外,多位球手亦需要為自身的排名而戰,以力保在排名截算前爭取最佳位置。

賽制方面,第一圈至八強將會以十一局六勝制,四強改以十七局九勝,決賽則為十九局十勝。

第一圈焦點賽事
1. Mark Allen (8) vs 傅家俊 (24)
Mark Allen 理應在傅家俊之上

上一次雙方的對陣,正是 2011 UK Championship 八強,當時 Mark Allen 在決勝局險勝晉級。作為上季的亞軍得主,Allen 似乎對於自己的表現充滿信心:「上屆比賽的只爭一點就成為冠軍,今年的當然希望能更進一步。UK Championship 對我而言是第二大型的比賽,上屆決賽的氣氛是我比賽以來最熱烈的。今季的開局我不是表示太好,但當我贏到 2012 Antwerp Open 後,我開始克服了不少難關。現在我的信心不錯,也覺得自己是冠軍的熱門,但我也要在比賽中打出水準,才能夠取得成功。」至於傅家俊今季表現反覆,雖然在 2012 Australian Goldfields Open 及 2012 International Championship 打入四強及八強階段,但其狀態的起伏不定,令傅家俊在排名上未有太多起色。今仗對於雙方排名亦至關重要,Allen 必須以勝利確保世界排名前八位,而傅家俊假如落敗就會滑落至第 28 位。因此今場的勝利,將會大幅改寫世界排名的形勢。
丁俊暉誓要避免再成為
Ryan Day 之手下敗將

2.丁俊暉 (10) vs Ryan Day (22)

雖然兩位球手歷來曾經多次對壘,丁俊暉亦佔盡上風。但真正在主要排名賽的比賽中,雙方卻平分秋色。在 2012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第一圈中,丁俊暉在一度領先 9-6 的情況下,被 Ryan Day 連贏四局反勝。今季丁俊暉狀態低沉,在四項主要排名賽均在早輪被淘汰出局。反觀 Day 在上季中後段的黑暗時期後,開始有所起色,受惠於接連打入主要排名賽的正圈,Day 排名節節回升。雖然今仗對於雙方在排名未必有短期的影響,但在名利之爭,短兵相接之下,勝負難料。

3. Ricky Walden (12) vs Luca Brecel (74)


Luca Brecel 將再次登上大舞台
上屆 Ricky Walden 一舉殺入四強,打下重返世界排名前 16 位的基礎。今季在 2012 Wuxi Classic 奪冠,取得完美的開局,更大有可能在季尾衝擊世界排名前八位的位置。不過今仗 Walden 的對手,將會是當今 Snooker 界中最受矚目的新星。年僅 17 歲的 Luca Brecel 在外圍賽中以強勢殺退多位強手晉級,當中更大破 2002 World Snooker Cmapionship 冠軍 Peter Ebdon,再次向世界證明神童之名並非浪得虛名。值得一提的是,Brecel 仍保留了打破 Ronnie O'Sullivan 在 1993 UK Championship 時,創出之最年輕排名賽冠軍的機會。當時 O'Sullivan 以 17 歲 358 日,擊敗 Stephen Hendry 封王。雖然要打破紀錄似乎遙不可及,但 Brecel 在今屆比賽,將可以從與前列球手中,吸收更多比賽經驗,為成為偉大球手鋪路。

Judd Trump 力爭兩連冠
奪標熱門
1. Judd Trump

當之無愧,以一哥 Judd Trump 的高昂狀態,絕對是奪標的頂頭大熱門。今季 Trump 共打入兩次主要排名賽決賽,及兩次 PTC 分站決賽,共贏得兩個冠軍頭銜。開始進入爆發期的 Trump 似乎難以抵擋,其強勁的進攻力度,加上漸漸成熟的打法,都令對手感到相當頭疼。

雖然 Trump 尚未進入最頂尖的階段,但觀乎其身處的上線中,未有球手能夠有足夠的狀態和準度,去阻止這位衛冕冠軍的去路。加上其最主要大敵,剋星之一的 John Higgins 位於下線,相信 Trump 要在上線脫穎而出,問題應該不大。

2. John Higgins
John Higgins 期望第四次捧盃

在季初避戰兩個月後,不少人會疑問 John Higgins 是否將會步入職業生涯的黃昏期,但 Higgins 以實際行動證明了自己仍然寶刀未老。今季 Higgins 再當 Judd Trump 的剋星,兩次決賽勝利贏得主要排名賽及 PTC 分站冠軍。雖然暫時無緣爭取重返世界排名第一,但這位三屆 UK Championship 得主當然希望延續好狀態。

相比 Trump,Higgins 在下線之路比較難行。在十六強可能會遇上在 2012 International Championship 首圈將其淘汰出局的曹宇鵬,而八強亦有機會要面對 Mark Allen,到四強亦有 Mark Selby、Neil Robertson 及丁俊暉等高手。因此,Higgins 要順利殺入決賽,亦有一定的考驗。且看 Higgins 能否將獎盃順利帶回家鄉,在 2012 Scottish Open 揚威家鄉。

3. Neil Robertson
Neil Robertson 希望比上屆走得更遠

如果 Judd Trump 及 John Higgins 是不二之選,筆者在逐一點評之下,選出了 Neil Robertson 為第三熱門。今季 Robertson 雖然在 2012 International Championship 中功敗垂成,但至少收獲了一個 PTC 分站冠軍,可見 Robertson 的狀態已經幾乎達到了爭標水平。

選擇 Robertson 的另一個原因,是其走線避開了不少強手。首個考驗可能會是八強面對 Mark Selby 及丁俊暉,但在 Selby 狀態不佳,以及在對丁俊暉往績為好之下,應該可被看高一線。而四強中最有可能遇上 John Higgins,近績中 Robertson 輸多贏少,但單以主要排名賽計,Robertson 卻是佔優的一方。固此只要 Robertson 能夠保持穩定,要成為歷來第八位三冠得主(UK Championship、Masters 及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絕非不可能。

2012 williamhill.com UK Championship 見證了不少新星首次打入正圈,包括 Jack Lisowski、Luca Brecel、曹宇鵬及 Michael White。這群新勢力大有可能成為未來世界排名前 16 位的領軍人物。雖然要這些新球手成為冠軍,仍然有一段距離,但能夠看到新的後浪準備改朝換代,並是球壇之福。在欣賞高手們爭冠軍之餘,我們不仿留意一下幾位小將,到底誰是新的 Ronnie O'Sullivan、Stephen Hendry 及 John Higgins。

第一圈賽程(括號內為世界排名,底線為預測勝出之球手
Judd Trump (1) vs Mark Joyce (50)
Ali Carter (15) vs Steve Davis (48)
Stuart Bingham (11) vs Jack Lisowski (43)
Stephen Maguire (7) vs Fergal O'Brien (34)
Mark Williams (5) vs Mark King (32)
Ricky Walden (12) vs Luca Brecel (74)
Graeme Dott (13) vs Martin Gould (20)
Shaun Murphy (4) vs Robert Milkins (27)
John Higgins (3) vs Michael Holt (29)
Mark Davis (16) vs 曹宇鵬 (65)
Matthew Stevens (14) vs Dominic Dale (23)
Mark Allen (8) vs 傅家俊 (24)
Neil Robertson (6) vs Tom Ford (25)
Barry Hawkins (17) vs 梁文博 (42)
丁俊暉 (10) vs Ryan Day (22)
Mark Selby (2) vs Michael White (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