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2014/15 球季中期回顧與預測 - Part 2

在第二部分的球季中期回顧中,筆者將會分析年終世界排名及個別需要留意的球手。

年終世界排名

Ronnie O'Sullivan 有機會再成世界第一
由於今季 Mark Selby 與丁俊暉均出現失準,因此在季終之前,世界排名第一之位將有機會出現多番的更替。雖然 Ronnie O'Sullivan 在無需扣分之下,有較佳的機會重返最高之列。但在下半季大部分比賽均在亞洲舉行,以 O'Sullivan 的慣例將大有機會全數缺席,真正取分的機會較少。固此 Neil Robertson、Mark Selby 與丁俊暉仍有機會在交替之間輪流上位。

轉看前列球手的邊緣,Stephen Maguire、Mark Williams、Robert Milkins、Graeme Dott 與肖國棟五位球手,將會爭奪最後三個的前列資格。本來有跌出前列危機的 Maguire,在近況有所改善下暫時佔有先機。而競爭最激烈的,相信會在 Williams 及 Milkins 兩人身上。由於兩位球手都處於種子身份的邊緣位置,要爭取直接晉身 2015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主圈,分野只在一線之間。至於 Graeme Dott 與肖國棟兩人,除了要做好本份以外,亦需寄望排前面的球手失準,才有偷襲的機會。

至於護級形勢方面,不少老將都有即時的護級壓力。包括 Marcus Campbell、Robin Hull、Dave Harold 三位已經身處護級線以下,而且在 PTC Order Of Merit 中大幅落後的球手。而 曹宇鵬、Nigel Bond 與 Jamie Cope 都只與護級線差距不遠,在之後的比賽中尚要取得一定數目的勝仗。

餘下球季焦點球手

1. 丁俊暉
丁俊暉要扭轉半程的劣績

經過令人失望的頭半季後,丁俊暉需要重新出發,以免上季的努力完全白費。經過上季的高昂水準後,今季丁俊暉彷如迷失比賽的方向,整體比賽上都未能表現得心應手。丁俊暉上年成為了球迷的頭號焦點,加上結婚後需要組織自己的新家庭,或多或少會對丁俊暉在準備比賽上帶來壓力及影響。

下半季的主要排名賽將會比上半季為少,丁俊暉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調整狀態。作為現任的世界排名第一球手,丁俊暉必須要在餘下時間爭取最多的勝仗,為今季的戰績添加一點值得回望的一欄。

2. Ronnie O'Sullivan

在下半季,大家可能又會較少機會看到 Ronnie O'Sullivan 出戰主要排名賽。但觀眾們仍有機會看到 O'Sullivan 在一些邀請賽中登場,而當然少不了的,是 2015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的強戰回歸。

儘管對於世界排名第一的頭銜早已視為虛名,但今季的 O'Sullivan 會繼續以創紀錄為目標。為此,O'Sullivan 今季增加了自己的比賽數量,以保持在最佳的作戰水平。作為大賽型球手,加上上屆在決賽失利,O'Sullivan 今年在 2015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的爭勝之心,無容罝疑。

3. 肖國棟
肖國棟今季有望嘗試登上前列

自從梁文博在 2010 年曾經短暫登上世界排名第 16 位後,再沒有其他中國球手能夠伙拍丁俊暉進佔前列位置。目前世界排名第 20 位的肖國棟,將有機會成為第三位的中國球手達到此成就。在下游打滾數季後,肖國棟已經進得足夠的進步幅度以及比賽經驗,有力挑戰前列球手之位。過去兩季,肖國棟取得過一次亞軍及一次四強走勢,足見其能力絕非僥倖。

不過,前列球手之爭亦非只有肖國棟一人,要成功上位,關鍵是要在與前列球手正面交峰時,同樣取得令人信服的成績才行。

季初預測重溫

回顧筆者在季初時之預測,目前有三項預測已經成真。

1. 丁俊暉將會在季內首度登上世界排名第一。(已曾經登上世界排名第一)
2. Neil Robertson 將會成為季終世界排名第一。(目前為世界排名第二位)
3. Mark Allen 將會重返世界排名前八位。(已曾經登上世界排名第六)
4. 肖國棟將會首度打入世界排名前 16 位。(目前為世界排名第 20 位)
5. Stephen Maguire 將會跌出世界排名前 16 位。(目前為世界排名第 12 位)
6. Peter Ebdon 及 Matthew Stevens 將會跌出世界排名前 32 位。(目前兩人之世界排名在第 32 位之內)
7. Neil Robertson 將會贏得 2015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冠軍。
8. Ronnie O'Sullivan 將會成功衛冕 2015 Masters 冠軍。
9. UK Championship 將不會產生新冠軍得主。(Ronnie O'Sullivan 為現有冠軍得主)
10. 所有主要排名賽會由世界排名前 16 位的球手贏得。
11. Nigel Bond 及 Jimmy White 將會護級失敗,要參與 2015 World Snooker Q School 的賽事。(兩位球手都有機會透過 PTC 成績護級)

另外,筆者亦為球季餘下之比賽,作出幾項推測。
1. Mark Allen 將會贏得最少一個主要排名賽冠軍。
2. Judd Trump 將會再次打入 2015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四強階段。
3. Ronnie O'Sullivan 將會以世界排名第一之名,進入 2015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4. Joe Perry 將會再打入主要排名賽決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