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2011 Ladbrokes Mobile Masters - Day 7

本屆 Masters 進入四強階段,四位球手為奪個人首個 Masters 冠軍頭銜而戰。

Mark Allen(12) 4-6 傅家俊 (16)

Early Lead...
首局 Mark Allen 即時向傅家俊施襲,以一桿 70 度先取首局,當中一球反 cut 紅波中袋修正是致勝關鍵。第二局傅家俊即時還以顏色,一球精準遠檯,打出一桿穩打穩紮的 82 度為自己扳成平手。第三局雙方均有準繩的遠檯進攻,但傅家俊打失一球避開避撞的紅波後被 Allen 起 break 打過安全線,最終在漫長的 set snooker 後 Allen 成功再次取得領先。而第四局傅家俊搏失一球開 pack 後的遠檯紅波,Allen 把握機會把出一桿 66 度,最終在小休前將優勢擴大至 3-1。

Times To Fight Back...
第五局見證比賽的轉捩點,傅家俊在領先 45 度的大好機會下走失位被逼斷 break。及後雙方各有一個難度不大的紅波打失,最終 Allen 在打入一個窄位紅波後進一步將局數拋離至 4-1。傅家俊在第六局終憑一桿 century 的 130 度,將局數追成 2-4。這同時是傅家俊今季第 25 桿 century,亦是職業生涯的第 213 次 century。傅家俊在緊接的第七局雖然在其中一個安全球的處理上大意地留下半機會,但Allen 卻打 miss 該紅波後被得勢不憢人的傅家俊再以一桿 97 度再下一城,步步進逼至局數 3-4。雖然在上一局錯失打 century 的機會,但在第八局傅家俊再次打出一桿 136 度的 century,成功修復三局的落後差距。

The Unbelievable Green...
第九局傅家俊爭取到首個機會,但打失一個失位的綠波後給予 Allen 平反敗局的機會。及後 Allen 未能夠爭取足夠的分數下被傅家俊打入一個完美的紅波,令傅家俊在檯面餘下 25 分時領先 25 分。在綠波的爭持時傅家俊打出一球超薄的綠波,正當全場,包括 Allen 、當地旁述 (前職業球手 Dennis Taylor、現職業球手 Ken Doherty 及 Stephen Hendry) 及筆者均以為是 miss 的時候,球證 Jan Verhaas 及傅家俊均表示有擊中綠波,及後 Allen 要求球證再三證實是否擊中。從另一鏡頭可見綠波確實有極輕微的移動,這不得不佩服 Verhaas 過人的觀察能力,也印證了球證這工作絕不簡單。最終傅家俊打後綠波及啡波鎖定勝局,在比賽中首次領前,5-4。

The Final For Marco...
第十局傅家俊首度埋檯因一個不幸的 kick 被逼斷 break,及後在領先 54 分下卻非常在意地打失一個簡單的紅波,Allen 在不容再失的壓力下表現可人,當中打入一個近 cushion 紅波可見 Allen 未有被壓力難倒,只是在打綠波時因要兼顧勾出近 cushion 的粉紅波而打失。最終傅家俊在有驚無險及 Allen 欠運下把打失的啡波帶至袋口下,傅家俊終於連贏五局,6-4 首次晉身 Masters 決賽。

Conclusion...
傅家俊再次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再次取得最後勝利。雖然一度發揮不穩令 Allen 曾領先三局之遙,但在落後下臨色不亂,連續三局打出重 break 將局面扭轉。在最後的兩局雖然不是清脆利落地贏出,但勝在於早段打下大幅度的領先基礎,使 Allen 即使機會在手也須處於被動狀態。兩名球手今仗的遠檯非常出色,Allen 的表現也跟擊敗 Ronnie O'Sullivan 及 Neil Robertson 時相若,但最終在傅家俊表現出色的情況下被逼俯手稱臣。Allen 在繼 2007 Northern Ireland Trophy 及 2009 World Championship 後,再次在大型賽事中四強出局,無緣晉身決賽。

丁俊暉 (8) 6-3 Jamie Cope (14)

一場攻得燦爛的比賽,由丁俊暉的一桿 68 度開始,並同時先取得領先優勢。Jamie Cope 不甘示弱,即時在第二局以一桿 101 度的 century 還以顏色。第三局丁俊暉再次以一桿 54 度取得局分上的先機,更在第四局打出他在 2011 Masters 的第四桿的 century (102 度),以 3-1 完成首四局賽事。

今仗關鍵落在小休後的第五局,Cope 在領先 59 的情況下被丁俊暉以一桿 65 度清檯反勝,將局分帶離至 4-1。雖然 Cope 在第六局成功保住勝利,並將局數追至 2-4。但第七局丁俊暉再以一桿 60 度致勝,離勝利僅一局之差。儘管第八局 Cope 在丁俊暉 53 度斷 break 的情況下打出一桿 73 度翻盤得手,最終丁俊暉在第九局以兩桿 69 及 58 度,以總局數 6-3 淘汰首次參賽的 Cope,繼 2007 年後再次打入 Masters 決賽。

丁俊暉強勢持續,加上 Cope 未能結予丁俊暉太大的威脅,令丁俊暉在比賽上相對較為輕鬆。另一方面,丁俊暉每局的勝利均是由重 break 所帶來的,可見在取分的連貫性上丁俊暉造得相當出色。

2 則留言:

  1. ( 前職業球手 Dennis Taylor )
    is that john parrot instead of dennis taylor?
    sry if im wrong :)

    回覆刪除
  2. Is Dennis taylor
    John Parrott was not the commentator for this match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