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World Snooker 改革的背後 - Part 4

最後一回的改革分析,筆者將會比較 Prize Money List 的影響程度,以及對於不同比賽的衝擊。

Prize Money List 的提出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並在 2014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後將會正式生效,以決定球手們的世界排名。其實早在一年前,筆者已經提出了對 Prize Money List 的種種預測(Prize Money List 的啟示)。而今回就會集中探討在現有的排名賽中,有那個將會受到影響。

首先,讓我們比較一下現有的排名賽中,冠軍球手的積分以及獎金之比較。

分站 冠軍積分冠軍獎金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10000£300,000
UK Championship8000£150,000
International Championship8000£125,000
PTC Grand Final3000£100,000
China Open7000£85,000
Haikou World Open7000£85,000
Wuxi Classic7000£80,000
Shanghai Masters7000£80,000
German Masters5000€80,000(£66,667)
Welsh Open5000£60,000
Indian Open5000£50,000
Australian Goldfields Open5000$70,000(£43,750)
PTC(歐洲站)2000€25,000(£20,833)
PTC(UK站)2000£20,000
PTC(亞洲站)2000£10,000

從上述列表中,可以看到在積分制度之下,各項比賽之分差比率大慨為 20-50% 之距。但假如由獎金分佈而言,這將會是截然不同的故事。

Ronnie O'Sullivan 完全顯示出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對於世界排名的重要性
首先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的冠軍獎金,對比 UK Championship 高出一倍,意即球手們即使連贏 UK Championship 及 International Championship 兩個獎金最高的比賽,都不能與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的冠軍球手相比。這意味著只要球手能夠在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中封王,已經大有機會在世界排名中佔有頗高的排名。

這個能從 World Snooker 公佈的 Prize Money List 參考榜中看出,Ronnie O'Sullivan 雖然缺席了上季所有的主要排名賽及 PTC 分站賽事,但由於在 2013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中奪冠,使其排名仍然站於第六位,而且與上季取得一冠一亞的 Mark Selby 及 Judd Trump,相距不足 30000 鎊。假如 O'Sullivan 一直參與比賽的話,相信穩佔首位的機會甚大。

丁俊暉的 PTC Grand Final 冠軍對排名幫助大幅提昇
另一個值得我們留意的在於 PTC,雖然 PTC 分站冠軍的獎金數字,仍難以與主要排名賽相比,但 PTC Grand Final 的比重,就在 Prize Money List 的關係下顯著提昇,一躍成為第四高的賽事。World Snooker 此舉顯然是為了進一步吸引球手參與更多的分站賽事,從而爭取打入 Grand Final 的資格。不過,PTC 亞洲區的冠軍獎金只有 10000 鎊,僅為歐洲區的一半,這仍然難以吸引海外球手長途跋涉地參與。

另外,不少原本積分相同的比賽,在獎金榜上亦出現輕微分野。例如 UK Championship 比起 International Championship 高出 25000 鎊,確立了 UK Championship 的第二大排名賽地位。而 China Open 與 Haikou World Open,亦比起另外兩項中國排名賽,Wuxi Classic 及 Shanghai Masters 多出 5000 鎊,雖然數字上對比輕微,但在賽制上完全相同之下,又帶出了些微的分野。至於主要排名賽中獎金最低的 Indian Open(不計算大有機會不再舉辦的 Australian Goldfields Open),亦因為其決賽採取較短模式,而與 Welsh Open 及 German Masters 出現落差。

在對比了各項比賽的獎金後,來到筆者最希望帶出的重點,就是球手們的比賽取態。站在球手的立場,四出征戰除了會大大增加旅費開支外,亦會因為頻繁的比賽而影響狀態。固此,不少球手會選擇放棄部分海外賽事,以換取更多的休息時間以備戰更重要的比賽。

過去幾季,不少球手,特別是前列球手都選擇放棄 Wuxi Classic,以延長其球季之間的休養期。畢竟他們都深明,對比三大賽事之下,Wuxi Classic 的冠軍獎金只達一半。與其提早開季遠征中國,倒不如為部署球季中期的比賽,讓自己得到更多的準備時間。

Ben Woollaston 以最高出席率提升排名,如真恐怕難再實現
而且,筆者對於 Prize Money List 的運行方式有一個極大的考慮之處。由於在全新的外圍賽模式下,在外圍賽出局的球手將不會獲得任何獎金,意即在世界排名上將不會有分數的增長。這對於敗北的球手而言是一個諷刺,因為其「出席率」與選擇不參賽的球手,得到的結果卻是一樣。

筆者一直對於以獎金取代積分作為世界排名的計算方式有所保留,當中最大的考慮因素,正正在於如 O'Sullivan 的極端情況。在幾乎完全缺席球季下,仍然能夠得到甚高的排名。先不論 O'Sullivan 的實力是否值得排上高位,但對於一直努力四出參與比賽的球手,可謂非常不公。特別是當 World Snooker 主席 Barry Hearn 不斷鼓勵球手們參與更多賽事,以幫助推廣 Snooker 之際,卻得不到應有的回報。

最後一點,亦是筆者覺得 Prize Money List 最大的不足,就是導致排名制度的失衡。一般比賽早段的獎金,都只有數千英鎊。對比起後段的過萬英鎊,可謂九牛一毛。過去積分比例是以大慨的數目遞增,因此只要球手們能夠衡常打入十六強或以及階段,都可以有機會成為前列份子。

但在獎金制度下,每一圈的獎金數字將會以倍數增加,意味住每打入一圈的比賽,就可以與下面的球手拉開一倍的距離,特別是冠軍與亞軍的分野最為鉅大。只要有球手能夠在一項比賽中奪冠,即使在餘下的球季表現低沉,也很有機會比起每項比賽都能夠打入十六強的球手,得到更高的排名。換個角度看,可能有球手整季勝出的比賽數目比另一人高出一倍,但仍然要排在較低的位置。前列與中游的位置,很有可能會出現頗大的分數斷層。

過去已經有不少陰謀論,甚至 Barry Hearn 都有暗示過,一系列的改動中,某程度上是為了吸引 Ronnie O'Sullivan 繼續參賽,以維持 Snooker 的人氣。但是整體而言,這些改動是否真的切合 Snooker 的長遠發展,筆者仍然持以觀望狀態。當然,一成不變對於走下坡中的 Snooker 運動絕無幫助,但願當新制度運行數年後假如真的出現問題,World Snooker 能夠從善如流地作出修正,為這項傳統運動作出努力。

相關文章:World Snooker 改革的背後 - Part 1
相關文章:World Snooker 改革的背後 - Part 2
相關文章:World Snooker 改革的背後 - Part 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