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2013 williamhill.com UK Championship - Preview


球季第二大的比賽,三冠賽事之一的 2013 williamhill.com UK Championship 將會成為今年最後一項主要排名賽。在全新的賽制之下,參與今屆比賽的 128 位球手將會全數在主圈開始,因此比賽日數將大幅延長至 13 日。除了獎金豐厚外,今次比賽將會是球季第四次的排名結算前的最後一項比賽,因此將直接決定 2014 Masters 的出線資格。對於身處於世界排名 15 位附近的球手(假設 Ronnie O'Sullivan 將會參與 2014 Masters 的話),每場比賽都起了決定性作用。

賽制方面,由第一圈至八強將會以十一局六勝制,四強改以十七局九勝,決賽則為十九局十勝。

第一圈焦點賽事
田鵬飛急需求勝
1. 田鵬飛 (64) vs Pankaj Advani (65)

今屆比賽的另一特色,就是沒有所謂的抽籤,而是以頭號種子面對第 128 號種子,以此類推。因此第一圈所有排名相近的對碰,都是位置世界排名 64 位邊緣的球手。今次比賽對於他們而言非常重要,因為將會直接扭轉季尾的護級形勢。

田鵬飛在 Prize Money List 的形勢絕不樂觀,假如持續低迷將大有機會失去職業資格。今場面對 India 名將 Pankaj Advani,絕對是嚴峻的挑戰。Advani 雖然在 Prize Money List 上未有即時危險,但亦希望繼續力爭分數,為下季打好基礎。
曹宇鵬近期戰績略為停滯

2. 曹宇鵬 (58) vs 張安達 (77)

今輪唯一一場的中國打比戰,近季冒起甚快的曹宇鵬,將會面對比自己早兩年轉為職業球手的「師弟」張安達。兩位今季都在主要排名賽中取得突破,不過曹宇鵬的處景就遠比張安達安全。

雖然張安達在 2013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外圍賽中曾爆冷淘汰曹宇鵬,但以今季的狀態及戰績,曹宇鵬都是值得成為被看好的一方。且看刻意避戰最近兩站 PTC 的曹宇鵬,備戰效果是否收效。
Luca Brecel 一年後再次亮相主圈
 
3. Mike Dunn (61) vs Luca Brecel (73)

上屆 Luca Brecel 以平地一聲雷的姿態打入八強,更幾乎再晉一級。不如之後卻陷入頗長的低潮期,多次在領先的情況之下輸掉比賽。作為 Snooker 的其中一位最矚目的新星,今次重回成名地,當然希望再闖一番事業。

老將 Mike Dunn 上季一度陷入危機,但今季在 2013 Indian Open 中打入十六強。而且在面對小將的戰績中,Dunn 更是贏多輸少,Brecel 今場要爭勝,非要打足十二分精神不可。

奪標熱門
1. Neil Robertson
Neil Robertson 希望藉勇態完成三冠之路

現今世界排名第一,曾經贏得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及 Masters 兩大錦標,對於 Neil Robertson 而言,染指 UK Championship 肯定是下一目標。今季 Robertson 的狀態相信已經不需要太多的筆墨去形容,主要排名賽一冠一亞,而且已經打出 49 桿的 century,都證明了 Robertson 已經進入職業生涯的黃金期。

Robertson 身處的位置避開了不少狀態好的強手,首個真正的挑戰,可能要數到八強可能的對手,John Higgins 或 Stephen Maguire,而在四強亦很有可能再次約戰 Ronnie O'Sullivan。不過在已經避開大量強敵之下,Robertson 應該可以至少追平 2011 UK Championship 的四強成績,甚至一嘗填滿個人職業生涯的空白點。

2. Mark Selby
上季 Mark Selby 多次展示後上的威力

衛冕冠軍的 Mark Selby 再次在球季中期開始發力,在剛進行的 2013 Antwerp Open 封王,氣勢正盛。今次 Selby 不單將會衝擊個人今季首個主要排名賽冠軍,更可嘗試由 Neil Robertson 手上,搶回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

Selby 的走線當中, Graeme Dott 與 Ali Carter 很有可能在十六強出現,而老對手 Shaun Murphy 及 Barry Hawkins 都有機會在八強等候。而今季氣勢極盛的丁俊暉、2011 UK Championship 決賽份子 Judd Trump 及 Mark Allen 都同樣位於上線。Selby 的衛冕之路,正好考慮其穩定性及實力。

Ronnie O'Sullivan 曾四次捧盃
3. Ronnie O'Sullivan

全面復出的 Ronnie O'Sullivan 重回了自己成名的比賽,20 年前 O'Sullivan 擊敗了當時如日中天的 Stephen Hendry,成為歷來最年輕的主要排名賽冠軍球手,從此 O'Sullivan 展開了傳奇的職業生涯。今年,O'Sullivan 還是 Snooker 的話題人物,亦是最有資格問鼎所有冠軍的球手。

O'Sullivan 的走線形勢亦相當平坦,要到八強才有機會要遇上傅家俊或 Stuart Bingham。至於四強可能與 Robertson 上演冠軍前哨戰,相信都會是觀眾們熱烈期待的對碰。到底 O'Sullivan 會否為個人第五個 UK Championship 而盡力,今次將有分曉。

歷時接近兩星期的比賽,冠軍球手需要勝出七場比賽,才能取得最後勝利。歷屆 UK Championship 都充滿了經典的反勝場面,球手的穩定性及抗壓能力,都受到強勁的考驗。能夠登上最後王座的,都是實至名歸的大師級球手。且看今屆的比賽當中,經典場面會否再現。

第一圈賽程(括號內為世界排名,底線為預測勝出之球手
Mark Selby (2) vs Shane Castle
田鵬飛 (64) vs Pankaj Advani (65)
Ken Doherty (33) vs John Astley (99)
Ben Woollaston (32) vs Stuart Carrington (101)
Graeme Dott (16) vs Fraser Patrick (118)
Nigel Bond (49) vs Craig Steadman (83)
Ali Carter (15) vs Ratchayothin Yotharuck (116)
Jimmy Robertson (50) vs 李岩 (84)
Jamie Jones (37) vs Gary Wilson (91)
Dominic Dale (22) vs Vinnie Calabrese (111)
曹宇鵬 (58) vs 張安達 (77)
Barry Hawkins (8) vs Alexander Ursenbacher (125)
Anthony Hamilton (40) vs Sean O'Sullivan (92)
Tom Ford (25) vs Noppon Saengkham (110)
Gerard Greene (59) vs Paul Davison (75)
Shaun Murphy (7) vs Lee Spick (128)
Judd Trump (4) vs Gareth Green
Dechawat Poomjaeng (62) vs Thepchaiya Un-Nooh (71)
肖國棟 (28) vs Andrew Pagett (103)
Mark Joyce (38) vs Jamie O'Neill (95)
Mark Allen (9) vs Jak Jones (122)
Dave Harold (54) vs 陳喆 (80)
Michael Holt (20) vs Lee Page (114)
Alan McManus (47) vs Joel Walker (86)
Rory McLeod (45) vs Martin O'Donnell (87)
Mark Williams (18) vs Allan Taylor (115)
Peter Lines (55) vs Sam Baird (76)
Ricky Walden (12) vs 曹新龍 (121)
Fergal O'Brien (36) vs Alex Davies (97)
Mark King (27) vs Ross Muir (104)
James Wattana (65) vs Ian Burns (68)
丁俊暉 (3) vs Antony Parsons
Neil Robertson (1) vs Dylan Mitchell
Aditya Mehta (63) vs Robbie Williams (70)
Andrew Higginson (30) vs Hammad Miah (105)
David Gilbert (35) vs 李行 (98)
Mark Davis (13) vs Robin Hull (119)
Matthew Selt (53) vs Scott Donaldson (79)
Joe Perry (17) vs James Cahill (117)
Alfie Burden (46) vs Daniel Wells (88)
Jamie Burnett (43) vs Simon Bedford (89)
Ryan Day (21) vs Chris Wakelin (109)
Rod Lawler (56) vs Thanawat Thirapongpaiboon (78)
John Higgins (11) vs Alex Borg (123)
Jack Lisowski (39) vs Michael Leslie (94)
梁文博 (26) vs Elliot Slessor (108)
Mike Dunn (61) vs Luca Brecel (73)
Stephen Maguire (5) vs Sanderson Lam
傅家俊 (6) vs Mitchell Travis
Kurt Maflin (57) vs Liam Highfield (72)
Peter Ebdon (23) vs Andrew Norman (106)
Jamie Cope (42) vs David Morris (93)
Stuart Bingham (10) vs Ahmed Saif (126)
Jimmy White (60) vs Michael Wasley (74)
Martin Gould (24) vs Chris Norbury (112)
Anthony McGill (44) vs Kyren Wilson (90)
于德陸 (48) vs David Grace (85)
Matthew Stevens (19) vs Ryan Clark (113)
劉闖 (51) vs Tony Drago (81)
Robert Milkins (14) vs Patrick Einsle (120)
Michael White (34) vs Joe Swail (100)
Marcus Campbell (31) vs 呂昊天 (102)
Adam Duffy (66) vs Barry Pinches (69)
Ronnie O'Sullivan (29) vs Rhys Cl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