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2014 International Championship - Preview


今季第四個主要排名賽,亦是獎金第二高的大賽,2014 International Championship 將會在成都進行。今屆比賽在衛冕冠軍丁俊暉,以及世界排名第一的 Mark Selby 未能打入主圈之下,肯定會有一番混戰。除了爭奪冠軍外,今次比賽將會直接決定 2014 UK Championship 的種子排序,因此絕對有重要影響性。

賽制方面,由外卡圈至八強將會以十一局六勝制,四強改以十七局九勝,決賽則為十九局十勝。

外卡圈賽程(括號內為世界排名,底線為預測勝出之球手
Mitchell Mann (118) vs 牛壯
Jamie Jones (47) vs 趙心童
Joe Swail (71) vs 顏炳濤
Oliver Lines (93) vs 黃佳浩

外卡圈中以剛打入 2014 Asian Tour 海寧站決賽的 Oliver Lines 為焦點所在,這位新星的潛質在筆者的開季前瞻中已有所提及。今場面對浙江小將黃佳浩,理應輕鬆取勝。牛壯剛在 2014 Asian Tour 海寧站有出色的表現,今場面對新人 Mitchell Mann 絕對有爆冷的可能。而外卡常客趙心童亦希望打敗 Jamie Jones,再次在主圈賽亮相。

第一圈焦點賽事
Mark Williams 只能苦苦掙扎
1. Mark Williams (22) vs Oliver Brown

近年表現不斷下滑的 Mark Williams 排名正逐步回落,進入職業生涯的後段,Williams 面對前列球手已沒有太多招架的本錢。今場面對業餘球手 Oliver Brown,亦未能大幅看好。

Brown 雖然未能在今季晉身成為職業球手,但卻在 2014 Wuxi Classic 外圍賽中擊敗丁俊暉,潛力不能忽視。今場比較由一代進攻天王面對後起之秀,且看 Williams 能否在今仗力保名聲,為後輩在大賽之中上一課。

John Higgins 今場有所暗湧
2. John Higgins (12) vs 李行 (68)

同樣表現隨年紀走樣的有 John Higgins,雖然上季季初有所起色,但往後成績未能承接,現時仍然要以保住前列位置而努力。今場的對手李行自始重奪職業資格後,在主要排名賽的表現愈見穩定,距離護級所需的積分已經不遠。

雖然兩人排名相差甚遠,但李行在主場球迷支持下,加上過去不乏爆冷成績,今場絕非一面倒的賽事。

3. Ronnie O'Sullivan (4) vs Ben Woollaston (39)
Ronnie O'Sullivan 取態成疑

賽事焦點的 Ronnie O'Sullivan 在 2014 Shanghai Masters 中大失所望地首圈出局,令人不禁懷疑 O'Sullivan 對於中國賽事的重視程度。誠然 O'Sullivan 一直都對於過多的比賽有所抱怨,過去幾季亦曾多次退出海外賽事。對手 Ben Woollaston 過去一直依靠 PTC 比賽中提升排名,結果成為排名積分改制下的犧牲者。

而作為得益一方的 O'Sullivan 過去兩次面對 Woollaston 都是在 PTC 分站比賽中,雙方各獲一勝。今場 Woollaston 能否受惠於 O'Sullivan 可能出現的半力出賽,還是 O'Sullivan 藉今次比賽為球季熱身,值得留意。

Stuart Bingham 有力再贏冠軍
奪標熱門
1. Stuart Bingham

剛贏得 2014 Asian Tour 海寧站冠軍的 Stuart Bingham 狀態正盛,連同 2014 Shanghai Masters 已經在今季捧起兩個獎盃。對比上季的成績,今季 Bingham 的演出更見穩定,要再下一城的話,絕不意外。

位於上線的 Bingham 將有機會面對 Ryan Day、Mark Allen、Barry Hawkins 或 Ronnie O'Sullivan 等等的強敵。但 Bingham 在提早適應中國的比賽狀況之下,絕對佔了爭勝的先機。加上近期手風大順之下,將會是今屆比賽的熱門之一。

Neil Robertson 晉級路難
2. Neil Robertson

在 Mark Selby 及丁俊暉未能晉身主圈賽後,Neil Robertson 將幾可肯定以世界排名第二進入 2014 UK Championship。在接近完美的開季後,Robertson 的近況有所回落,在三站 PTC 比賽中均未能闖過十六強,另外在 2014 Shanghai Masters 第一圈出局。因此 Robertson 絕對希望透過今次比賽,重拾狀態。

走線上 Robertson 亦有不少難關,Ricky Walden、Judd Trump 以及 Shaun Murphy 都有力成為 Robertson 的絆腳石。但作為今季得分最高的球手之一,只有 Robertson 能夠及時上力,要打入最後階段亦非不可能之任務。

3. Shaun Murphy
Shaun Murphy 的實力考驗

自從在 2014 Gdynia Open 打破冠軍荒後,Shaun Murphy 開始尋回取勝的方程式,並分別在 2014 Haikou World Open 及今季的 2014 Bulgarian Open 中封王。近期 Murphy 的表現已愈見其全盛時期的水準,穩定的進攻加上戰術性打法,只要能夠維持水準,肯定會成為一眾前列球手頭痛的對手。

Murphy 的走線中將有機會遇上 Robert Milkins、Stephen Maguire、傅家俊及 Neil Robertson。當中多場比賽的實力頗為接近,假如 Murphy 能夠一一克服的話,這個冠軍將來得頗具說服力。

今屆比賽雖然不少有名的中外球手在外圍賽止步,但亦有年輕勢力乘時而起,希望能夠在沒有包袱之下創出好成績。而前列球手亦希望在強手缺席下,搶下冠軍以及豐厚獎金,惡鬥在所難免。

第一圈賽程(括號內為世界排名,底線為預測勝出之球手
Mitchell Mann (127)/牛壯 vs 王澤鵬
Michael White (28) vs Aditya Mehta (49)
Dominic Dale (27) vs Ian Burns (105)
Graeme Dott (16) vs Craig Steadman (101)
Stuart Bingham (10) vs Robbie Williams (58)
Ryan Day (20) vs Mark Joyce (34)
Martin Gould (26) vs Joel Walker (111)
Mark Allen (8) vs Nigel Bond (60)
Barry Hawkins (5) vs Jimmy White (63)
Mark Williams (22) vs Oliver Brown
Kyren Wilson (65) vs Sam Baird (77)
Mark Davis (17) vs Dechawat Poomjaeng (42)
John Higgins (12) vs 李行 (68)
Kurt Maflin (32) vs Jamie Jones (47)/趙心童
Alan McManus (25) vs Anthony McGill (40)
Ronnie O'Sullivan (4) vs Ben Woollaston (39)
Neil Robertson (2) vs Matthew Selt (48)
Andrew Higginson (33) vs Joe Swail (71)/顏炳濤
Chris Melling (97) vs 周躍龍 (102)
Ricky Walden (11) vs David Morris (64)
Joe Perry (14) vs Mike Dunn (55)
Peter Ebdon (30) vs Andrew Pagett (78)
Matthew Stevens (19) vs Jamie Burnett (51)
Judd Trump (6) vs Jimmy Robertson (52)
Shaun Murphy (7) vs 于德陸 (50)
Robert Milkins (18) vs Barry Pinches (99)
肖國棟 (23) vs Eden Sharav
Stephen Maguire (13) vs Noppon Saengkham (70)
傅家俊 (9) vs Liam Highfield (83)
David Gilbert (36) vs Zak Surety (117)
Fergal O'Brien (29) vs Thepchaiya Un-Nooh (59)
Rod Lawler (41) vs Oliver Lines (93)/黃佳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