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Dominic Dale︰上海的美麗回憶

Dominic Dale 今年將不斷到訪中國
2007 年的上海,對於 Dominic Dale 來說是一次奇妙的旅程。

在 2007 Shanghai Masters 中,作為非種子球手的 Dale 打出絕佳的水平。在晉級路上分別淘汰 Ken Doherty、Adrian Gunnell、Dave Harold 及 Mark Selby,最後在決賽中由落後 2-6 之下,連贏八局反勝 Ryan Day,奪得個人第二個主要排名賽冠軍。

Dale 表示在決賽遇上 Ryan Day 的感覺很微妙︰「在到上海比賽前我和 Day 打了一場練習賽,結果我由落後 3-6 反勝 9-8。在決賽首節我落後四局,但在第二大節的第一局打了一桿 century 的 143 度,之後的七局比賽中我也只打失了很少的機會,所以我對於自己在第二大節中的表現感到自豪。」

除了在比賽中出色的演出,相信最令觀眾印象難忘的,是 Dale 多變而新潮的印象。「在上海時我決定把自己的頭髮染成金色,翌日當 Day 在比賽場館遇見我時,他被我嚇呆了,然後不禁用手蓋住眼睛。」當然也不得不提有著演奏級水準歌喉的 Dale,在決賽後唱出 Frank Sinatra 的名曲 My Way,「其實我在四強後也有唱過 My Way,但似乎大家都記住了我在決賽後的表演。如果我再一次贏到排名賽冠軍的話,我或許會唱 Roy Orbison 的 It's Over 呢!」

作為唯一一位曾經兩次贏得主要排名賽冠軍,而未曾打入世界排名前十六位的 Dale,在 1997 Grand Prix 中曾經爆出大冷門,以世界排名 54 位的身份,將當時世界排名第二的 John Higgins 擊敗,奪得冠軍。「相隔十年後再次取得主要排名賽冠軍,感覺完美,因為我發現自己仍然有能力去奪取冠軍。」

作為已出道 20 年的球手,Dale 善於因應比賽情況而改變自己的比賽方式。「在上海比賽前的六日我才開始使用 John Parris 的新球桿。在上海比賽時絨布顯得比平時慢,因此我用沙紙把 tip 頭稍為弄薄一點,效果相當好。」在 2012 International Championship 外圍賽中,Dale 亦成功改善打法出奇制勝,「在對 Paul Davison 時我落後 1-3,我感覺到他控制了比賽的節奏。因為我決定轉為更進取我打法,同時改變自己的出 cue 方法。之後我的表演很好,連贏五局反勝晉級。」

雖然在 2012 Shanghai Masters 第一圈將會遇上十分難纏 Shaun Murphy,Dale 已經急不及待到達上海比賽,「上海是我喜歡的城市,不但國際化,而且在外灘有很多不錯的餐廳。我記得幾年前當我在上海的河畔漫遊時,我在想自己是多麼幸運能夠成為 Snooker 球手。」Dale 也期待將會在十月舉行的 2012 International Championship︰「有趣的是儘管我已經到過上海五六次,今次卻是我第一次到北京。今年我也到過海口比賽,是一個很有趣的旅程。我期待下月在成都的比賽。」

來自 Wales 的 Dale 十分喜歡不同地方的文化,曾經與女朋友移居 Vienna 四年後,現時 Dale 與將會在明年五月成婚的女伴居於 Berlin。「我從來沒有如此快樂過,Berlin 不但是一個美麗的地方,而且有不少出色的球手在我當地練習的球室。」

2012 Bank of Communication Shanghai Masters 將會在 9 月 17 - 23 日於上海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