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Snooker Season 2014/15 - The Review (Part 1)

每年球季完結之時,正好讓我們一同回望及評價過去一年球手們的表現,以及重溫不同的經典的時刻。

最佳球員:Judd Trump
Judd Trump 全季表現保持在高水平

雖然全季的整體排名有所下跌,但 Judd Trump 今季的成績,絕對是其職業生涯中比賽突出的一年。除了一個主要排名賽,及一個邀請賽冠軍外,同時在三個不同比賽中打入決賽,更曾令天之驕子 Ronnie O'Sullivan 吃盡苦頭。

今季 Trump 一改過去的反覆表現,狀態顯著提升,在整季的戰績中能夠反映出來。特別在兩個大賽中均能打入後段,以及多次在落後的情況下戰鬥至最後一刻,可見 Trump 開始進入較為成熟的階段。只要 Trump 能夠維持正面的競爭心態,要在下季再尋突破絕非不可能。

Judd Trump - 2014/15 總結
季初排名:6
最終排名:7 (跌 1 位)
今季得分:260916 (第二位)
三冠成績:UK Championship (亞軍);Masters (第一圈);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四強)
主要成績:2014 Australian Goldfields Open 冠軍、2015 World Grand Prix 冠軍;2014 UK Championship 亞軍、2014 Paul Hunter Classic 亞軍、2014 Champion Of Championship 亞軍

回勇球員:Mark Williams
Mark Williams 今季幾乎贏得冠軍

踏入職業生涯的黃昏期,Mark Williams 再度在跌出前列位置後,再現回勇的跡象。先是在 2014 International Championship 中打破面對 Ronnie O'Sullivan 的不勝魔咒,更一舉打入四強。此外亦在 2015 Players Championship 打入決賽,儘管兩項比賽中都在決勝局中功虧一簣,但 Williams 在過程中重拾比賽信心,絕對有助其重返前列位置。

今季不止 Williams 一位昔日名將在成績上有所回勇,John Higgins 亦在今季打破主要排名賽錦標荒。但以整季的狀態計算,Williams 在多個比賽中均打入最後階段,固此被選為今季最佳的回勇球手。

Mark Williams - 2014/15 總結
季初排名:18
最終排名:14 (升 4 位)
今季得分:154650 (第十位)
三冠成績:UK Championship (第三圈);Masters (未有參賽);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第一圈)
主要成績:2015 World Seniors Championship 冠軍;2015 Players Championship 亞軍;2015 Gdynia Open 亞軍

飛躍球員:Stuart Bingham
Stuart Bingham 的成就再向前躍進

筆者未有將 Stuart Bingham 列為今季最佳球員,反之認為飛躍球手一項更為合適。上季 Bingham 的狀態回落,但今季 Bingham 不但打破主要排名賽錦標荒,更在 2015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中打出個人頂峰之作,由黑馬代表正式成為真正的一級球手。

Bingham 的進步不止於技術層面,更重要是突破了自己的心理關口,在重要關頭中處變不驚,表演更勝一眾項班球手。過去到於 Bingham 真正實力抱有懷疑的人,今季相信都會因為其成就而另眼相看。

Stuart Bingham - 2014/15 總結
季初排名:12
最終排名:2 (升 10 位)
今季得分:497045 (第一位)
三冠成績:UK Championship (四強);Masters (第一圈);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冠軍)
主要成績:2014 Shanghai Masters 冠軍、2015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冠軍、2014 Asian Tour 海寧站冠軍、2015 Championship League 冠軍

最佳新人:周躍龍
周躍龍起步順利

今季首度以職業球員身份出賽,小將周躍龍在一眾新加入的球手中成績最為突出。不但多度打入主圈賽事,更曾兩度在主圈中獲得勝利。多得之前數年多次獲得外卡參賽的機會,令到周躍龍在加入職業賽事前,已經累積了不少的實戰經驗。

過去數年周躍龍都被譽為中國新一代最具潛質的球手之一,目前為止周躍龍首季的成績可謂合格。到底在之後的走向,周躍龍能否持續進步,站穩在職業圈之一,值得留意。

周躍龍 - 2014/15 總結
季初排名:-
最終排名:75
今季得分:28283 (第 58 位)
三冠成績:UK Championship (第一圈);Masters (未有參賽);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未有參賽)
主要成績:2014 International Championship 第二圈、2015 China Open 第二圈

最失望球員:丁俊暉
丁俊暉今年可謂非常失望

上季丁俊暉的表現近乎完美,但今季的成績卻出現大幅度倒退,除了在季初的 2014 Asian Tour 宜興站贏得冠軍外,在主要排名賽中只曾兩度打入四強。而且更曾經錄得六連敗的走勢,也兩度在主要排名賽的外圍賽出局。相信除了令廣大球迷大失所望外,連丁俊暉本人也難以解釋大幅失準的原因。

儘管在球季尾段有所起色,但亦難以彌補多場爆冷落敗的尷尬成績。在新球季,丁俊暉將會接受名教練 Terry Griffiths 的指導。過去多位球手都在 Griffiths 的技術指導後,有脫胎換骨的表現,且看丁俊暉能否借此挽回劣勢。

丁俊暉  - 2014/15 總結
季初排名:2
最終排名:4 (跌 2 位)
今季得分:99500 (第 17 位)
三冠成績:UK Championship (第三圈);Masters (第一圈);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八強)
主要成績:2014 Asian Tour 宜興站冠軍;2014 Shanghai Masters 四強、2015 China Open 四強、2014 Champion Of Championship 四強

下一回,筆者將會挑選在 2014/15 球季中,最值得回味的比賽及經典時刻。

如果你對筆者的選擇有任何意見,或是想分享你的見解,歡迎在此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