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2015 Betfred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 Final


2015 Betfred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Final
3rd-4th May 2015
Crucible Theatre

Shaun Murphy (8)
15(35)18
Stuart Bingham (10)

球證:Olivier Marteel



兩位球手在賽前都不是爭標的熱門份子,但卻雙雙在強手逐一倒下後,走到最後階段。雖然 Shaun Murphy 今季贏得 2015 Masters 冠軍,成為大滿貫球手,但在主要排名賽的表現卻比較反覆。而 Stuart Bingham 就再演黑馬本色,在被看淡的情況下將兩大熱門球手殺敗,以 38 歲之齡首度打入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決賽。

Murphy 是自 2005 年封王,以及在 2009 年大敗後,第三次打入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決賽。今季雖然未有主要排名賽冠軍收穫,但在 2015 German Masters 中打入決賽,並取得兩個 PTC 分站冠軍。在決賽經驗而言,Murphy 絕對佔到上風。加上在晉級路上愈戰愈勇,穩定的表現及高昂的士氣為其身上增添皇室氣派。

反觀 Bingham 雖然今季在 2014 Shanghai Masters 奪冠,以及取得一個 PTC 分站冠軍。但作為首次打入大滿貫級賽事的決賽,加上過往面對 Murphy 輸多贏少的往績,繼續被看淡也是理所當然。不過 Bingham 今屆已經不止一次證明自己絕有能力克服比自己更強的對手,這匹黑馬的威力也不能輕視。

一位是尋求重溫十年前的美夢,另一位是力圖完成奇妙之旅。2015 Betfair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三十五局的閉幕之戰。

Start With Breaks...

Shaun Murphy 與 Stuart Bingham 上演鬥攻戰
首局 Bingham 的救波出錯,令 Murphy 以一桿 68 度的重 break 超分。Bingham 雖然四度以 Snooker 逼到罰分,但未能平反敗局。次局 Murphy 意外地打失超分的黑波,但 Bingham 在教失最後的粉紅波後射失中袋,而 Murphy 在打入有壓力的窄位後,力保該局。

第三局 Bingham 在打入 combination 紅波後打失黃波,Murphy 再以一桿 65 度的重 break 連下三城。Bingham 在第四局的一桿 105 度的 century,終於贏到自己在決賽的首局,落後 1-3 進入小休。

Square in First Session...

第五局雙方的早段都在搏入紅波後未能延續得分,Bingham 其後打出一桿 56 度的重 break 超分,再追一局。第六局 Bingham 搏失遠檯紅波留下機會,Murphy 的一桿 90 度的重 break,重回勝軌。

Bingham 在第七局雖然在打失黃波後錯失黃金機會,但在檯面情況不理想下 Murphy 未能作出威脅,結果 Bingham 以第二次機會超分,追成 3-3。第八局 Bingham 在 Murphy 搏失紅波後留下機會,由 Bingham 在略帶驚險下以一桿 65 度的重 break 超分。

雖然 Bingham 在頭段未能進入狀態下,一度被 Murphy 首先走遠。但在其後重投狀態,在應有的機會中往往能夠打至超分。Murphy 雖然四局得局都打出重 break,但在接近鎖定局分時出錯,可以不單是 Bingham,在 Murphy 身上都帶著大賽的壓力。在第二大節中,雙方都希望能夠把握對手的壓力下犯錯,爭取領先局面。

Stuart Ruined Chance...

Shaun Murphy 在走遠後一直被 Stuart Bingham 緊追
第二大節首局,Bingham 在打至 57 度時打失紅波,Murphy 隨即以一桿 75 度的重 break 清檯反勝。Murphy 在第十局打出個人的首桿 century,一桿 106 度的 century 領先局數 6-4。

Bingham 在第十一局搏失 combination 紅波,Murphy 再以一桿 121 度的 century 清檯,進一步領先。再一次在首先得到機會下,Bingham 打至 41 度時教失黑波而斷 break,Murphy 以兩次的機會,盡取四局。

Big Break Session...

小休後 Bingham 開始後追,先以一桿 76 度的重 break 超分取得第十三局,及後再打出一桿 130 度的 century 清檯,加上在一桿 89 度的重 break 連取第三局,追成 7-8。

Murphy 要到第十六局才能等到久違的機會,以一桿 76 度的重 break 得手。第十七局雙方都曾經大意打失一次顏色波,Bingham 的一桿 53 度的重 break 建立大幅領先,並在 double 遠檯紅波後超分,在第二大節中只以一局之差落後。

第二大節兩位球手都展示頗高的得分能力,Murphy 打出兩桿 century 及三桿重 break,Bingham 亦打出一桿 century 及四桿重 break。與第一大節的進程相似,Bingham 早段失機令自己再度陷入危機,但在重要時刻及時連贏數局,未有被 Murphy 在完成首日比賽後走遠。事實上兩位球手都有足夠能力以一次機會奠定勝局,似乎之後的走向仍然會十分緊湊。

Maximum Attempt Fail...

Shaun Murphy 在次日未能打出最佳水平
第三大節首局 Bingham 射入遠檯後,造出一桿 87 度的重 break,扳成平手。第十九局 Murphy 打失紅波後,Bingham 在打至 51 度時打失 rest 紅波。在 Murphy 搏失遠檯紅波後,Bingham 終於首度在比賽中領先。

第二十局 Bingham 作出 147 的嘗試,雖然未能打入最後的紅波,但足以為自己取得兩局的優勢。Murphy 在第二十一局射失中距離藍波,而 Bingham 雖然在開 pack 後射失窄位紅波,但仍能以第二次埋檯超分。雖然 Murphy 逼到一次罰分,但未能阻止 Bingham 全取頭四局。

Stuart Leads The Session...

Murphy 在小休後以兩次機會,終止了 Bingham 的連勝走勢。但 Bingham 在第二十三局就以一桿 87 度的重 break,領先 13-10。第二十四局 Murphy 打入遠檯紅波入局,以一桿 84 度的重 break 得手。第二十五局 Bingham 在打至 57 度時斷 break,但 Murphy 在打失中袋綠波後,由 Bingham 完成超分,以三局的領先完成第三大節。

雙方持續高得分水平,但 Bingham 今次就在開局中掌握優勢。而 Murphy 在未能在第十九局反擊後,失掉了在比賽的領前位置。在小休後 Murphy 雖然打出兩桿重 break,但遠檯成功力比之前有所下降,無法進一步收近落差。

Shaun Steal Frame...

Murphy 在第二十六局以三次機會超分,追成 12-14。第二十七局 Bingham 在不容易的局面之中,打出一桿 102 度的 century。但 Bingham 在第二十八局大意打失黑波,被 Murphy 以一桿 68 度的重 break 清檯反勝。Bingham 在第二十九局打失 rest 粉紅波,Murphy 的一桿 64 度重 break 超分,在小休前力追成 14-15。

Long Fight...

Stuart Bingham 夢幻之旅以冠軍完成
雙方的壓力在第三十局浮現,Bingham 錯失 Murphy 留下的機會,Murphy 亦要透過三次的機會才能得局,但最重要是將局數扳平成 15-15。

第三十一局雙方進入長時間的拉鋸,Bingham 在搏入遠檯時白波不幸 in-off,Murphy 則在打失最後的黃波後,被 Bingham 以 Snooker 逼到大量罰分反先,兼且逼到機會首先超分。Murphy 力圖製造 Snooker 不果後,Bingham 贏出這局超過一小時的爭奪戰,再度領前 16-15。

A New World Champions...

第三十二局 Bingham 打至 55 度時斷 break,但在 Murphy 的防守出錯讓 Bingham 得到超分紅波機會,首先贏到個人第 17 局。雖然 Murphy 在搏失遠檯紅波後失敗後 fluke 入,但在之後的搏波就未能再如此幸運。Bingham 以一桿 88 度的重 break,以 38 歲之齡成為歷來最年長的首勝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冠軍球手。

一場絕對是精彩的進攻之戰,前大半段雙方都以強攻將對手壓下。雖然防守的交替較少,但雙方在需要防守的時候均夜出應有水準。Bingham 在進入決賽前的機會一直被看淡,不過在落後的情況下一直保持機會,並在機會降臨之際成功後來居上。儘管第二十八局 Bingham 一度領自己陷入危機,但 Murphy 未能以強勢壓制。最後關頭 Bingham 未有嚴重走樣,更有力地保持自己的攻擊性,作為冠軍絕對是實至名歸。

Shaun Murphy vs Stuart Bingham
1st Session:103(68)-44,69(59)-51,74(65)-5,0-105(105),15-68(56),90(90)-0,7-55,30-73(65)
2nd Session:74(74)-57(57),106(106)-1,121(121)-14,97(51)-41,1-76(76),0-136(130),0-113(89),76(76)-0,22-67(53)
3rd Session:4-87(87),40-68(51),0-112(112),23-95(50),80(59)-4,0-87(87),84(84)-0,7-86(57)
4th Session:73-6,6-102(102),75(75)-55,66(64)-29,76-0,56-80,3-67(55),1-88(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