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2014 BetVictor Welsh Open - Preview


繼 2013 UK Championship 後,另一個由全部 128 位球手自第一圈起作賽的主要排名賽,將會在未來兩星期進行。2014 BetVictor Welsh Open 是繼 2013 Indian Open 外,另一個局制最短的賽事。在 2013 Indian Open 中,八強的其中五個席位由中下游球手取得,證明了爆冷連場絕非意外之事。今屆比賽亦將會是 Welsh Open 最後一年於 Newport 舉行,未來將有可能移至 Cardiff 進行。

賽制方面,由第一圈直至十六強將會以七局四勝制,八強採取以九局五勝制,四強改以十一局六勝,決賽則為十七局九勝。

Gary Wilson 今仗未有壓力
第一圈焦點賽事
1. 丁俊暉 (3) vs Gary Wilson (87)

丁俊暉今季的成就無容置疑,亦是當今表現最穩定的球手之一。今仗的對手 Gary Wilson 亦未能看輕,在多個主要排名賽中都能夠打入主圈賽外,更曾經在 2013 Rotterdam Open 中殺入四強,充分證明其黑馬實力。此外,Wilson 在 2014 German Masters 外圍賽中造出個人首次的 147 度滿分,狀態上亦有一定保證。

雖然雙方實力有所差距,但兩人在短局制比賽的成績均有所保證,因此今場絕非一面倒的看好。

2. 傅家俊 (9) vs Chris Norbury (111)
傅家俊仍需小心作戰

經過球季初段的黃金期後,傅家俊在最近的比賽中表現卻大失所望,在 2013 UK Championship 及 2014 German Masters 中均爆大冷地首圈出局,因此今仗絕對是不容再失,否則將會令之前的努力功虧一簣。

今仗對手 Chris Norbury 的成績差勁,今季在主要排名賽只曾取得兩勝,實力與狀態當然難以比擬。但傅家俊已經並非一次面對名不見經傳的球手時敗北,固此今仗對傅家俊仍是相當關鍵。

3. 劉闖 (50) vs 陳喆 (80)
劉闖不容再失

這場中國打比戰看似吸引力不足,但對兩人而言,卻是力求護級的重要一仗。劉闖在現時排名上看似未有危機,但在 Prize Money List 上卻身處安全線以下。儘管仍有望以 Asian Order Of Merit 中取得未來兩季的職業資格,但劉闖總希望能夠直接護級成功。相反陳喆的處景就危險得多,在上季不俗的開局後,今季為止未有佳作,排名已經跌至水深火熱之列。

兩人上季在 2013 Welsh Open 的外圍賽中碰頭,由劉闖勝出。今仗對於中國陣營而言,是一場相當重要的存亡之戰。在餘下賽事不多的情況之下,雙方均要力爭勝利,繼續為未來而戰。

奪標熱門
Mark Selby 可算重臨福地
1. Mark Selby

今季仍未在主要排名賽中奪冠的 Mark Selby,向來在短局制比賽中表現較佳。今季亦在 PTC 分站中取得一冠兩亞的成績,加上在 2013 UK Championship 及 2014 Masters 中均打入決賽,可見 Selby 的實力絕對有權問鼎冠軍。

抽籤形勢上 Selby 能夠避開多位重量級球手,至十六強才可能遇上 Mark Allen 或 Ali Carter,而八強可能對手 Stuart Bingham 的狀態亦有所飄忽。上線中最難應付的,將會是最後出現的丁俊暉。今季多番的決賽失利,令 Selby 每次都與冠軍擦身而過,今回的爭勝慾望肯定更強。

Ronnie O'Sullivan 將暫別一段時間
2. Ronnie O'Sullivan

在 2014 German Masters 意外地外圍賽出局後,令 Ronnie O'Sullivan 少了一個登台獻技的機會。在肯定缺陣 2014 Haikou World Open 及 2014 China Open,以及參與 2014 Players Championship 可能性存疑之下,今次比賽大有可能是 O'Sullivan 在 2014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前,最後一個正式比賽。

曾經在 2004 及 2005 兩次封王的 O'Sullivan,在下線的對手未算難應付。首個挑戰將會是在八強可能相遇的 Judd Trump 或 John Higgins,而四強最大機會出現的,會是近況轉弱的 Neil Robertson 與 Shaun Mutphy。對於 O'Sullivan 而言,能夠在八強前避開一眾強手,是熱身的最好機會。今季 O'Sullivan 狀態雖然未及高峰期,但仍能夠贏到兩項大型邀請賽冠軍。今次的冠軍成數,很大程度取決於 O'Sullivan 的心態而定。

丁俊暉期望再寫歷史新一頁
3. 丁俊暉

單一球季取得四個主要排名賽冠軍,丁俊暉的成就是近年來難得一見的。同樣地,丁俊暉在未有十足表現之下封王,證明其實力已經是前列球手中的頂級水平。

今屆比賽丁俊暉的真正挑戰不強,直至八強才可能遇上衛冕冠軍的 Stephen Maguire,而四強的 Mark Selby 就可能是決賽的最大阻力。今季的眾多成就,肯定有助丁俊暉建立強大信心,為另一個錦標而進發。

短局制比賽向來有助下游球手爭取爆冷機會,特別在球季進入尾聲之際,需要護級的球手一定寸土必爭,使出渾身解數爭勝。對於前列球手,雖然積分及獎金數字較低,但為爭取較佳位置進入 2014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也是不容有失。

第一圈賽程(括號內為世界排名,底線為預測勝出之球手
Stephen Maguire (8) vs Elliot Slessor (109)
Robbie Williams (64) vs Sam Baird (75)
Gerard Greene (63) vs 李岩 (83)
Marcus Campbell (27) vs Andrew Pagett (105)
Tom Ford (28) vs Gareth Green
Rod Lawler (45) vs James Wattana (68)
Pankaj Advani (66) vs Joel Walker (84)
Mark Davis (13) vs Alexander Ursenbacher (124)
Robert Milkins (12) vs Scott Donaldson (77)
David Gilbert (34) vs Duane Jones
Jimmy Robertson (51) vs Luca Brecel (71)
Andrew Higginson (29) vs Martin O'Donnell (88)
Ben Woollaston (31) vs Vinnie Calabrese (110)
Alfie Burden (44) vs Ahmed Saif (125)
Jamie Cope (46) vs Ryan Clark (117)
丁俊暉 (3) vs Gary Wilson (87)
Stuart Bingham (6) vs Daniel Wells (86)
Jimmy White (61) vs Thepchaiya Un-Nooh (69)
Peter Lines (57) vs Ross Muir (106)
Michael Holt (20) vs Stuart Carrington (97)
Matthew Stevens (19) vs Adam Wicheard
于德陸 (49) vs Ian Burns (65)
劉闖 (50) vs 陳喆 (80)
Joe Perry (15) vs Allan Taylor (115)
Mark Allen (11) vs Sydney Wilson
Steve Davis (60) vs Noppon Saengkham (101)
Aditya Mehta (62) vs Mike Dunn (67)
Ali Carter (16) vs Andrew Norman (108)
Dominic Dale (26) vs Antony Parsons
Dechawat Poomjaeng (59) vs Liam Highfield (76)
Dave Harold (53) vs 張安達 (74)
Mark Selby (2) vs Joe Swail (100)
Neil Robertson (1) vs 呂昊天 (103)
Rory McLeod (47) vs Dylan Mitchell
田鵬飛 (58) vs Alex Borg (123)
Mark Williams (18) vs Michael Wasley (78)
Graeme Dott (17) vs Lee Page (113)
Jamie Jones (40) vs 曹新龍 (119)
Kurt Maflin (48) vs Alex Davies (99)
傅家俊 (9) vs Chris Norbury (111)
Shaun Murphy (7) vs David Morris (89)
Mark Joyce (38) vs Craig Steadman (82)
Fergal O'Brien (30) vs Sanderson Lam
梁文博 (22) vs Jak Jones (122)
Martin Gould (33) vs Thanawat Thirapongpaiboon (79)
Jack Lisowski (37) vs Adam Duffy (72)
曹宇鵬 (55) vs David Grace (85)
Barry Hawkins (5) vs Fraser Patrick (116)
Judd Trump (4) vs Kyren Wilson (90)
Jamie Burnett (39) vs Ratchayothin Yotharuck (114)
Anthony McGill (43) vs Jamie O'Neill (95)
Ryan Day (21) vs Rhys Clark
Mark King (24) vs Sean O'Sullivan (92)
Alan McManus (41) vs John Astley (98)
Ken Doherty (36) vs James Cahill (118)
John Higgins (10) vs Tony Drago (81)
Ricky Walden (14) vs Paul Davison (73)
Matthew Selt (56) vs Khalid Belaied Abumdas (129)
Anthony Hamilton (42) vs Michael Leslie (94)
Peter Ebdon (23) vs 李行 (96)
肖國棟 (25) vs Hammad Miah (107)
Michael White (35) vs Chris Wakelin (104)
Nigel Bond (53) vs Barry Pinches (70)
Ronnie O'Sullivan (32) vs Mitchell Trav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