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Judd Trump 批評 Peter Ebdon 緩慢打法

Judd Trump 會否因此自招 World Snooker 處分?
繼在 2012 Masters 後公開批評 Neil Robertson 固意拖慢比賽節奏後,Judd Trump 最近在 Twitter 指 Peter Ebdon 的緩慢打法是一個「笑話」(joke)。

面對批評,Peter Ebdon 選擇還擊
雖然 Trump 未有參與 2012 Australian Goldfields Open 的比賽,但顯然 Trump 亦不喜歡觀看節奏緩慢的比賽。在發表言論後隨即在網絡上造成回響,支持與反對的聲音參半。面對反對聲音,Trump 仍樂於作出反擊,指 Ebdon 在 22 歲時也未曾是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冠軍,又反問當年 Ebdon 打出 147 時花了多少時間。

而 Ebdon 在接受訪問時替自己的打法辯護:「當一個球手隨年紀增長時,經驗開始增加,打法自然會有所改善。Trump 現在只有 22 歲,而我在 22 歲時也是一位打法偏快的球手。當你要面對不同類型的球手時,你就需要有 Plan B 或 Plan C 去應付對手。」Ebdon 亦暗諷 Trump 的年資尚淺:「Trump 是應屆的 UK Championship 冠軍,他很年輕,他將會有很好的前途。而我則是 2002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也曾經在世界各地贏過冠軍,包括也贏過 UK Championship。我相信觀眾除了喜歡看進攻性強的 Snooker 外,也會有一部分欣賞著重戰略性的比賽。我相信當 Trump 年資更多時,將會開始明白這一點。」

的確,Trump 是近年冒起最快的球手,年僅 22 歲已經贏得兩個主要排名賽的冠軍。但是 Trump 的言行作風卻令到不少球手反感。當中第一個公開批評 Trump 的,大慨是 Stephen Lee。兩人在 2009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的外圍賽時對壘,結果 Trump 在領先 6-3 下以 8-10 落敗。賽後 Lee 評擊 Trump 多次在 fluke 後未有舉手示意歉意,有欠體育精神。

握手,但顯然 Judd Trump 與 Neil Robertson 難成好友
在 2011 UK Championship 及 2012 Masters 面對 Neil Robertson 後,Trump 均表示 Robertson 刻意將比賽節奏拖慢,令自己未能在最佳狀態下比賽:「Robertson 的比賽有點沉悶,我幾乎要在座位上睡著了。如果我發揮最佳水平的話,我能夠輕易地將 Robertson 擊敗。」面對批評,Robertson 反駁指 Trump 的行為有如足球界的 Mario Balotelli 般刻意搏取目光:「 Trump 根本不需要這樣說話,在未贏得冠軍前 Trump 是一位很友善的人。大慨當世界的目光都放在 Trump 的身上時,他的壓力開始增加,他想得到更多人的注意。」Robertson 也批評 Trump 欠缺體育精神:「當 Trump 在 2011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和 2011 UK Championship 擊敗我時,我向 Trump 握手並祝福他在往後的比賽好運。但當我擊敗 Trump 時,他卻沒有這樣做。我覺得這很奇怪,大部分球手都會去祝福對手往後順利,但總有人不願意這樣做。」

Snooker 是紳士的運動,除了在比賽中盡量取悅觀眾外,更重要的是應該舉止得言,才能成為一位受尊重的球手。顯然,Trump 的走向已經跟隨了他的兒時偶像 Ronnie O'Sullivan。曾經表現希望能夠取代 O'Sullivan 的地位,的而且確,Trump 有著這樣的潛質。但觀乎一眾 Snooker 界的名宿,如 Stephen Hendry、Steve Davis、John Higgins 等等,在年輕時已經展示出應有的大將風範,未有如少年得志而招搖樹敵。不單是 Trump,部分年輕球手,包括 Mark Allen 亦曾經發表攻擊性言論,結果被 World Snooker 重罰。且看 Trump 今次這個風波會否為他帶來麻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