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2014 Dafabet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 Preview


2013/14 球季閉幕戰,2014 Dafabet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將會決出今季最終王者。今季 Ronnie O'Sullivan、丁俊暉與 Neil Robertson 幾乎囊括所有主要賽事的冠軍,今次比賽將會成為三位球手問鼎年度最佳的一仗。

今屆賽事將會有四位球手首次參賽,來自九個不同國家及地區的 32 位球手,在未來兩星期將會進行多場緊張刺激的戰役。賽制方面,第一圈將會以十九局十勝,十六強及八強為廿五局十三勝,四強將以三十三局十七勝,決賽為三十五局十八勝。

第一圈焦點賽事
1. 傅家俊 (7) vs Martin Gould (36)
傅家俊重遇 Martin Gould

無巧不成書,今次將會是兩人五年來第三次在第一圈相遇。過去兩次 Martin Gould 都以後來居上之勢反勝傅家俊,今次的交手,傅家俊需要保持高度集中,避免再一次重蹈覆轍。

今季傅家俊的表現良好,一次冠軍、一次亞軍以及兩次四強戰績,都遠比 Gould 優勝。但傅家俊亦曾出現令人意外的敗仗,今屆傅家俊將要把握機會走得更遠。


2. Mark Selby (3) vs Michael White (26)
Mark Selby 需要小心提防 Michael White 施襲

今季對於 Mark Selby 而言可算是失望的,五度在決賽中敗北,令「二奶王」的命運再次降臨。同時失落了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一切都將會驅使 Selby 在今季最後一項比賽中全力爭勝。Wales 新星 Michael White 自從上屆打入八強後,今季恆常打入主要排名賽主圈,令排名進一步升上中上游位置。

雙方唯一一次交手在 2012 UK Championship 第一圈,當時 Selby 在一度被緊逼之下,後段發力取勝。事隔年半後,White 的實力更見進步,到底 White 能夠給予 Selby 多少考驗,將有待分曉。


3. Ali Carter (11) vs 肖國棟 (25)

Ali Carter 第一圈即遇考驗
健康問題近年不斷困擾 Ali Carter 的職業生涯,季初被逼退出三個主要排名賽後,Carter 終於在 2014 China Open 中一舉打入四強,總算為今季創出最好的戰果。肖國棟今季就取得重大突破,自從在 2013 Shanghai Masters 打入決賽後排名節節上升,更有希望再次超越梁文博成為中國二號球手。

作為兩屆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亞軍,Carter 的出賽經驗絕對比首次登場的肖國棟豐富。但肖國棟今季的發揮相當穩定,只要能夠克服首次出賽的壓力,定有機會創出一番作為。

奪標熱門
1. Mark Selby

Mark Selby 往往以後勁取勝
儘管 Mark Selby 今季只曾收穫一個 PTC 分站冠軍,但筆者仍然看好 Selby 能夠在今屆比賽有能力問鼎冠軍。首先 Selby 雖然今季的表現絕對比上季有所遜色,但往往在表現不佳之下依然有能力將比賽轉化為勝利。最好例子包括在 2013 UK Championship,多場比賽 Selby 都未能打出最好水平,但在最後關頭卻能化腐朽為神奇。

此外,Selby 身處的下線避開了不少強敵,首個較大的挑戰為八強可能出現的 John Higgins 或 Stuart Bingham,而四強中就大有可能再次與老對手 Neil Robertson 交手。從走線看來,Selby 要闖入決賽的機會絕對不少,奪冠關鍵在於 Selby 能否繼續施展後上魔化,出奇致勝。


2. Ronnie O'Sullivan
Ronnie O'Sullivan 向第六次冠軍進發

對於 Ronnie O'Sullivan 而言,能夠刺激其延續職業生涯的唯一動力,就是打破現有 Snooker 的所有紀錄。今屆 O'Sullivan 要挑戰的,將會是繼名將 Ray Reardon、Steve Davis 及 Stephen Hendry 後,第四位能夠連續三年贏得 World Snooker Championship 冠軍的球手。

上線中 O'Sullivan 在八強大有機會要迎戰 Shaun Murphy,此外四強的最大考驗,將會是可能出現的 Barry Hawkins 或丁俊暉。作為比賽的焦點人物,O'Sullivan 近兩屆都以華麗的打法獨步天下。今次會否再次以無人之景式封王,值得大家期待。

3. Neil Robertson
Neil Robertson 今季尚有目標達成

踏入 2014 年,Neil Robertson 的發揮似乎有所下滑,一直以 2014 China Open 才再次打入主要排名賽決賽,令到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大受威脅。Robertson 今屆比賽仍有望達成造出今季第 100 桿 century 的成就,固此 Robertson 的機會仍不容忽視。

Robertson 在十六強將有機會要面對 Mark Allen,而八強亦大有可能要對住另一位左手將 Judd Trump。但要數進入決賽的最大挑戰,肯定是四強可能出現的 Mark Selby。作為新科大滿貫球手兼現今世界排名第一,Robertson 的戰鬥力能否今屆比賽全面發揮,對整個戰局將會起了重大影響。

過去兩屆的比賽的初段都出現了頗多的冷門戰果,令多位前列球手早早下馬。今屆雖然有四位球手初登大雅之堂,但似乎要爆冷的機會都甚微。今屆的比賽一大慨會再現強手如雲,短兵相接的場面。

第一圈賽程(括號內為世界排名,底線為預測勝出之球手
Ronnie O'Sullivan (33) vs Robin Hull (122)
Joe Perry (15) vs Jamie Burnett (45)
Shaun Murphy (5) vs Jamie Cope (53)
傅家俊 (7) vs Martin Gould (36)
Barry Hawkins (4) vs David Gilbert (31)
Ricky Walden (10) vs Kyren Wilson (89)
Mark Davis (12) vs Dominic Dale (24)
丁俊暉 (2) vs Michael Wasley (73)
Mark Selby (3) vs Michael White (26)
Ali Carter (11) vs 肖國棟 (25)
John Higgins (9) vs Alan McManus (35)
Stuart Bingham (6) vs Ken Doherty (28)
Judd Trump (8) vs Tom Ford (39)
Stephen Maguire (13) vs Ryan Day (20)
Mark Allen (14) vs Michael Holt (22)
Neil Robertson (1) vs Robbie Williams (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