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2014 Dafabet Masters - Final



2014 Dafabet Masters
Final
19th January 2013
Alexandra Palace

Mark Selby (2)
4(19)10
Ronnie O'Sullivan (24)

球證:Paul Collier



兩位 Masters 決賽的常客,衛冕冠軍的 Mark Selby 在近七屆賽事中第五度打入決賽,並爭取個人第四度奪標。至於曾經四次贏得 Masters 冠軍的 Ronnie O'Sullivan,更是第十次在決賽亮相。亦是自 2009 及 2010 年後,兩人第三次在決賽中正面爭奪最後勝利。

兩人的出線之路均展示出自皇者氣派,Selby 在絕地反勝 John Higgins 後,再在四強將 Shaun Murphy 完全壓倒。至於 O'Sullivan 在首兩場均以不足一小時速勝,並將 Stephen Maguire 殺敗。往績上 O'Sullivan 基本上佔得較多上風,但 Selby 在 Masters 的成績十分出色,今仗絕對是高峰般的對局。2014 Dafabet Masters,十九局大戰,決定真正的大師級人馬。

Ronnie In Full Control...

Mark Selby 在第一大節頗為無助
首局 O'Sullivan 即以一桿 97 度的重 break,展示狀態。次局 O'Sullivan 再在射入遠檯後,以一桿 70 度的重 break 打成 2-0。第三局仍然是 O'Sullivan 的天下,一桿 96 度的重 break 再下一城。第四局需要了頗多的防守,Selby 三次機會後均未能超分,反而在防守時撻死白波,被 O'Sullivan 打入遠檯反先分數。其後 O'Sullivan 加 side 打入最後的綠波,一舉超分後全取小休前的四局。

Respot Black Overturn...

第五局 Selby 未能把握反先機會,打失斜位紅波留下袋口,被 O'Sullivan 第二次埋檯繼續得局。第六局 O'Sullivan 在開 pack 後打失遠檯紅波,Selby 雖然未能教到最後的紅波而斷 break,但在打入最後的黃波後清檯反勝,終於取得今場首個局分。

大分顏色波形勢不理想的第七局,雙方都未能連續取得太多分數。Selby 未能 cannon 最後的紅波,但以 Snooker 逼到罰分而達至平分。O'Sullivan 其後打後最後的紅波,清檯後需要以重擺黑波定勝負。在 Selby 射失遠檯後,被 O'Sullivan 搶下關鍵的一局,再度拉開五局距離。第八局 Selby 搏失最後紅波留下袋口,O'Sullivan 第二次機會完成工作,以 7-1 的絕佳優勢完成第一大節。

今屆比賽的走向相當兩極化,有鬥到最後的對決,亦有一面倒式的場面。但在兩位氣勢同樣強勁的球手在決賽相遇,出現如此戰局實在是此料不及。O'Sullivan 早段完全佔優下,早早建立強大優勢,更是向 Selby 施以強勁的下馬威。Selby 在信心有所動搖下,面對機會未能夠完全把握,結果被 O'Sullivan 兩度偷取局分。當中第七局在重擺黑波之下失局更是相當致命,由本來落後三局變成五局距離,進一步削弱 Selby 的機會。但是 Selby 始終是有多次後上的經驗,O'Sullivan 必須在第二大節保持集中力,避免被 Selby 重新打起狀態後從後趕上,重演歷來在決賽的反勝奇蹟。

Job Isn't Done Yet...

Ronnie O'Sullivan 控制大局
第二大節開首,O'Sullivan 迅即以遠檯及 Snooker 換來機會,造出一桿 90 度的重 break。第十局 O'Sullivan 開 pack 後射失遠檯紅波,而 Selby 則打失窄位 rest 紅波。其後 Selby 在半射半走的情況下留下機會,但 O'Sullivan 意外地打失超分的啡波。更令人意外的地 Selby 打失最後的黑波,但 O'Sullivan 亦在打失窄位留下袋口,令 Selby 始料不及地追成 2-8。

在失去黑波支援的第十一局,O'Sullivan 打失發力的紅波。Selby 的一桿 67 度的重 break 亦是今場個人最高的得分,再追一局。Selby 在第十二局打失粉紅波,未能把握 O'Sullivan 斷 break 後的黃金機會。其後 O'Sullivan 打入最後的紅波超分,更在 fluke 入黃波後封殺了 Selby 製造 Snooker 的希望,局數為 9-3。

The Fifth Title...

小休後 Selby 在拉鋸後打入遠檯紅波入局,以一桿 67 度的重 break 追成 4-9。O'Sulivan 在第十四局的一桿 72 度的重 break,為自己取得超分。Selby 在最後掙扎不果後,O'Sullivan 確定了取得個人第五次的冠軍,並粉碎了 Selby 的衛冕美夢。

進入第二大節前,勝負基本上大局已定。雖然整場比賽沒有 century 出現,但 O'Sullivan 全場攻力十足,六桿重 break 以外亦造出非常穩定的水平。雖然偶有失誤,但 Selby 只能在後段比賽捉住機會,為時已晚下僅能改寫局分,而非扭轉勝負。

Mark Selby vs Ronnie O'Sullivan
1st Session:0-97(97),14-70(70),0-102(96),43-72,8-84,64-53(53),56-63,37-71
2nd Session:0-91(90),63-61,67(67)-27,23-60,76(67)-0,25-80(7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